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加强生态强省 2025年黄河干流中游水质达到Ⅱ类

  • 2022年02月25日 09: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图为黄河河南兰考段岸边的生态草场。(资料图)杨大勇 摄

  中新网郑州2月24日电(杨大勇)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行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生态安全保障行动、大运河绿色生态带建设行动……春节刚过,河南围绕“河流”的生态保护,推出一个个“行动”,聚焦该省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重点区域,深入实施具有基础性、引领性的战略行动。

  河南省政府微信公众号“河南发布”2月24日发布了《河南省“十四五”生态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提出将实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等行动,坚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统筹中游治山、下游治滩、受水区织网,强化干支流、左右岸联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持续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切实守牢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该《规划》表明,河南将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环境友好的生态保护格局和绿色发展格局,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强化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强黄河干流湿地恢复与建设,开展湿地封育保护、退耕还湿、湿地生态补水、生物栖息地恢复与重建。提升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明清黄河故道、大运河等生态廊道建设水平,推进与黄河干支流生态廊道融合联通,形成全域覆盖、结构合理的生态廊道网络。到2025年,黄河流域湿地保护率不低于53.21%。

  同时,节约集约利用黄河水资源。强化水资源的最大刚性约束,坚持节水优先、还水于河,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以下简称“四水四定”),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和取水许可制度。到2025年,黄河流域地表水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小于79%,缺水型省辖市再生水利用率力争达到30%。

  该《规划》还表明,将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合理有序规范水电开发,逐步推进伊河、洛河等主要支流现有水电站整治。开展黄河流域“清废行动”。到2025年,基本完成黄河重要支流排污口整治,干流中游水质达到Ⅱ类,黄河流域省界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8.6%,干流及主要支流生态流量得到有效保障。

  统筹城乡绿色发展,构建集污水、垃圾、固废、危废、医废处理处置设施和监测监管能力于一体的环境基础设施体系,形成由城市向建制镇和乡村延伸覆盖的环境基础设施网络。到2025年,黄河流域城市和县城的污水收集管网和处理能力与需求相匹配。(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