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豫剧大剧院落成 常香玉梦圆

  • 2022年02月21日 13: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中新社郑州2月20日电(记者 李贵刚)中国著名地方戏剧种豫剧20日迎来盛事,豫剧大剧院历时八年终于落成,圆了豫剧大师常香玉的梦想。

  图为河南豫剧院新院址暨豫剧大剧院落成启用仪式现场。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摄

  当日,河南豫剧院新院址暨豫剧大剧院落成启用仪式在郑州举行。著名豫剧艺术家马金凤、著名表演艺术家高洁以及尚长荣、冯巩、濮存昕、姜昆等中国文艺界知名人士发来祝贺视频。

  豫剧大剧院总投资1.2亿元人民币,总占地面积逾2.4公顷,是一座集日常排练、创作演出、艺术展览、交流展示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文化场所和豫剧特色研学基地。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落成的豫剧大剧院从外到内饱含曲艺元素,外墙上绘有生、旦、净、末、丑等中国戏曲人物角色。大厅内,常香玉等豫剧大师画像高高挂在中央墙上。

图为豫剧大剧院外景。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摄

  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介绍,待豫剧大剧院全面验收后,还将摆放“香玉号”战斗机模型、常香玉大师铜像,以此纪念、致敬这位豫剧大师。

  1956年,河南豫剧院成立,常香玉任院长。此后,剧院历经波折,于2013年重新组建成立。八年前,河南豫剧院选址建新院及豫剧大剧院。

  在20日落成启用仪式上,李树建称,豫剧大剧院“实现了常香玉大师的理想和梦想。”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表示,“可以说圆了河南豫剧家的一个梦。”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表示,“有了豫剧大剧院,艺术家就有了家,有了创作平台,就有了展示舞台。”

  豫剧是中国知名的地方戏剧种,河南是豫剧艺术的“娘家”,常香玉等一大批豫剧名家以深厚的功底、精湛的表演饮誉海内外。《花木兰》《穆桂英挂帅》《朝阳沟》等经典剧目家喻户晓。《程婴救孤》等剧目多次代表中国到欧美等地交流演出,被西方观众赞为“东方咏叹调”。(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