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东西问|王中江:《道德经》向世界传递了哪些东方智慧?

  • 2022年02月19日 18: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东西问)王中江:《道德经》向世界传递了哪些东方智慧?

  中新社郑州2月19日电题:王中江:《道德经》向世界传递了哪些东方智慧?

  中新社记者 刘鹏

  老子的《道德经》在东西方享有高美誉度,也是被译介最多的中国典籍之一。这部经典缘何有此影响?

  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执行院长、郑州大学哲学学院院长、老子学研究会会长王中江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就《道德经》的深度魅力、全球影响及如何进一步弘扬老子思想的东方智慧等进行解读。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道德经》因何成为世界经典?

  王中江:“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老子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和道家学派创始人。他的传世名作《道德经》虽短短五千言,内容却涵天覆地,挖掘了宇宙形成、万物本源、国家治理、生态保护等一系列重大哲学、经济和政治问题,被后人尊奉为治国、齐家、修身、为学之经典语录,亦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哲学经典之一。


福建泉州清源山老君岩老君造像。中新社发 储永志 摄

  迄今对老子著书的最早记载,是司马迁《老子列传》中说的“老子乃著书上下篇,言道德之意五千余言”。如此小篇幅的《道德经》,在中国历史上注释、注解之多是少有的,如今它又是世界上被翻译语言最多的经典之一,称得上是“众经之首”。这部经典如此备受世界关注,根于其哲学智慧的深度和高度。

2018年5月31日,230名小学生在河南洛阳老君山老子文化苑举行“成童礼”,诵读《道德经》。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其一,《道德经》拥有玄之又玄、极高明的宇宙观和世界观,如“道可道,非常道”“道生之”“道法自然”等。

  其二,它拥有独特的、超常的复杂性思维、言说方式,如“正言若反”“大智若愚”“柔弱胜刚强”等。

  其三,它拥有高明的政治哲学和政治原理,如“无为而无不为”“治大国若烹小鲜”“清静为天下正”等。

  其四,它拥有深度的伦理学、价值观和修炼术,如“上德不德”“盖闻善摄生者,陆行不遇兕虎,入军不被甲兵”。

  其五,它还拥有深刻的文明反思、批判意识和批判精神,如说“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大道废,有仁义”“民之饥,以其上食税之多,是以饥”。

    2012年4月15日,河南省灵宝市,学生在函谷关老子广场诵读《道德经》。中新社发 孙猛 摄

  从个人修养、立身处世到治国良策,从平民百姓到学者、君王,《道德经》内在的哲理、智慧、思维和价值观等,在世界哲学和思想中既独特又深刻,其书是人类的伟大经典之一,其义理是人类的伟大思想之一。

  中新社记者:老子的军事思想为何有人道主义特点?

  王中江:历史上有人视《道德经》为“兵书”,有些夸大其词。不过,《道德经》少量章节确实谈到兵事和用兵方法。

  原则上,老子是一位和平主义者、反战主义者。如他说“夫佳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恶之,故有道者不处”,又说“以道佐人主者,不以兵强天下”。

  如果非正义战争降临,该如何应对?对此,老子主张自卫。正是在这种意义上,老子论述了用兵是“不得已而用之”,亦论述了取胜之道“以奇用兵”“善有果”,但也不能扩大战争,不能穷兵黩武,要“恬淡为上”,要“不敢以取强,果而勿矜,果而勿伐,果而勿骄,果而不得已,果而勿强”。

  老子认为,战争不是一件幸事,伴随着胜利还有恶果,如“师之所处,荆棘生焉;大军之后,必有凶年”。伴随着胜利还有痛苦,是“胜而不美”,如“美之者,是乐杀人。夫乐杀人者,则不可以得志于天下矣”,要“以丧礼处之”,表达了强烈的人道主义。

2017年3月12日(农历二月十五),纪念老子的仪式在河南洛阳老君山举行。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中新社记者:老子如何看大国与小国的关系?

  王中江:从春秋时期开始,西周天下解体和瓦解,诸侯兴起。如何重建一个新的天下体系,重建新的秩序,老子提出了重要原则,即主张大国与小国之间要和平相处。

  如《道德经》说“大国者下流,天下之交,天下之牝。牝常以静胜牡,以静为下。故大国以下小国,则取小国;小国以下大国,则取大国。故或下以取,或下而取。大国不过欲兼畜人,小国不过欲入事人,夫两者各得其所欲,大者宜为下”。这种原则,整体上是老子“柔弱主义”和“谦卑主义”哲学在国与国关系领域的运用。

  一般来说,大国处于强势,小国处于弱势,特别是处于大国之间的小国,其处境和生存非常难。老子主张大国要甘居下流,先尊重爱护小国,而小国也要好好对待大国,更要谦卑。

  以现代国际秩序来说,老子就是反对强权主义、霸权主义。但世界上也有小国自不量力,以大国为敌,这种轻率之举,老子当然也会反对。

  中新社记者:当今世界,如何弘扬老子思想及《道德经》的东方智慧?

  王中江:任何思想、哲理、智慧都是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统一体。老子思想诞生于春秋晚期,是西周文明向东周转变的产物,但也具有世界文化的普遍意义。

  老子的哲学同儒家等学派不同,同希腊哲学也不同,它具有明显的独特性。但老子的智慧又具有普遍价值,属于柔和主义哲学、是包容主义哲学,代表了人类的“月神精神”。

  老子所倡导的“利而不害,为而不争”“上善若水”等理念,小到个人修养,大到人类文明,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今天,人类荣辱与共、命运相连,老子的理念极具全球价值。

  同时,基于对老子文化的准确理解、解释和阐发,以及对当代社会问题、缺陷等准确诊断和反思,可通过不同方式传播老子的智慧、世界观、思维方式和价值观等,运用老子文化帮助人们去化解问题、克服弊病。

  其次,对老子文化的传播要分为不同层次,面对不同的对象和需求,要采取不同的方式,提供不同的“精神产品”。

2018年12月24日,在山东青岛生活了15年的美国人戴岭(右),在音乐室录制自己改编的《道德经》音乐第一章。中新社发 仲雁铭 摄

  再次,为将老子的智慧和哲学更广泛传播,要创作出更好的有关老子文化的影像作品,如纪录片和电影等。(完)

  受访者简介:

  王中江,河南大学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特聘兼职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执行院长,郑州大学哲学学院院长,中华孔子学会会长、老子学研究会会长。新近出版有《简帛文明与古代思想世界》《儒家的精神之道和社会角色》《道家学说的观念史研究》《根源、制度和秩序:从老子到黄老》《自然和人:近代中国两个观念的谱系探微》等;主编有“中国哲学前沿丛书”、“出土文献与早期中国思想新知论丛”、《新哲学》、《中国儒学》(合作)、《老子学集刊》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