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智慧城市”有多智慧?管理如“绣花”般精致

  • 2022年02月18日 21:1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邓小强

图为郑东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 李超庆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18日电(记者 李超庆)智慧城市,有多智慧?2月18日,中新社记者来到郑州市郑东新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一探究竟。

图为郑东新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在介绍智慧城市管理系统。李超庆 摄

  “中心围绕‘1+1+N’的总体架构着力打造了一个运管中心,一个“城市大脑”平台,N项业务应用。”郑东新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运管中心核心功能区包含指挥大厅、决策室、机房,城市大脑平台汇聚了东区1137个5G基站数据、26万城市公共部件信息、18000多路视频监控,同时接入2276部智能电梯数据、292个停车场数据、57个社区数据、105个微型环境监测站等各局(办)数据。

  车在正常道路上行驶会遇到16个-17个红灯,但通过“城市大脑”车路协调系统的数据分析,红灯数量会减少4个-5个;当你想上厕所时,点开小程序一键导航就可找到最近的公厕;在学校附近,监控系统会对人员进行自动识别,发现可疑人员会将数据自动推送给公安部门……

图为在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工作的工作人员。李超庆 摄

  那么,这个“城市大脑”究竟是如何工作?工作人员说,是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把遍布街道的终端感知设备,接入云控平台,结合实时数据分析,再下达指令。通过“城市大脑”平台,他们实现了包括城市管理、社区治理、5G创新应用等三大类28个业务应用。如今的城市管理变得像“绣花”一样精致。

图为郑东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的城市问题处理效率表。李超庆 摄

  工作人员介绍,自“城市大脑”平台投入使用后,每天生成2000多条事件,实时推送到“大脑”中枢、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地进行业务协同处置,并通过一个平台调度、一套流程处置,城市管理问题的日均事件发现率提升28%,平均处置时间由9小时缩至1.5小时,按期结案率由61%提升到95%,实现了城市精细化治理。

  据了解,郑东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自2020年启用以来,先后荣获“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区”奖、“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应用“智佳奖”、“2021中国领军智慧城区”奖等。(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