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春季开学在即 如何守护师生“脚下的安全”?

  • 2022年02月15日 16: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杨大勇 摄

  中新网郑州2月15日电(杨大勇)河南即将迎来春季开学,校园的窨井盖安全吗?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对教育系统窨井盖的“底数”“病因”进行了全面排查,并将排查出的近25万个窨井盖逐个录入电子档案,对问题井盖进行了及时更换和整治提升。

  据通报,河南省普查确权窨井盖752.5万余座,其中公共区域458.8万余座,非公共区域293.7万余座;普查出问题窨井盖78.2万余座,公共区域58.5万余座,非公共区域19.7万余座。普查确权工作的顺利完成,厘清了各类窨井的权属单位,明确了各自的管养责任。通过集中整治,该省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直管县市全部完成年度整治任务,累计整治病害窨井设施34万余座,超额完成了26万座年度整治任务。

  其中,河南省教育系统2021年共排查窨井盖近25万个,几乎涉及每一所学校、影响每一位师生。

  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刘林亚介绍,目前,该省共有5万多所学校、2800多万师生,窨井盖的有效整治,关乎师生生命安全。

  窨井盖虽小,但关系到全省千万师生“脚下的安全”。为此,河南省教育厅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提出以“消除隐患、满足使用、保障功能、规范外观”为重点,以师生安全为中心,以打造“安全、整洁、有序、智能”的校园环境为目标,对全省教育系统窨井盖的“底数”“病因”进行了全面排查,并将排查出的近25万个窨井盖逐个录入电子档案,对问题井盖进行了及时更换和整治提升。同时将窨井盖安全教育纳入学生安全教育内容,丰富安全教育形式,组织安全体验活动,提高师生防范意识和能力。

  刘林亚还介绍,2022年,将进一步强化对各地市教育系统窨井盖整治工作的指导,守护好全省师生“脚下的安全”。制订窨井盖安全管理制度,将窨井盖安全管理融入学校日常管理体制,指导有条件的学校引入信息化、智慧化管理模式,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治理,推动窨井设施整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同时强化师生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风险辨识能力,引导师生敬畏生命、远离危险。(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