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返乡创业典范李元宝:养牛场里的“春节时光”

  • 2022年02月15日 09: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图为春节期间,仍在牛棚里认真工作的李元宝。黄杰 摄

  中新网商丘2月14日电  题:返乡创业典范李元宝:养牛场里的“春节时光”

  作者 阚力 张兵 黄杰 侯芳

  虎年新春伊始,豫东商丘小镇毛堌堆镇陈凤仪村的元宝养牛场里,迎来春天的气息。“牛倌”李元宝熟练地向“牛娃”们投喂食物,这是他每天的日常。春节期间,他和家人都是在牛棚中度过。

  出生在毛堌堆镇的李元宝一直在北京经营餐饮和超市生意,资产逾300万元,算得上事业小成。2015年,李元宝萌生了返乡带领乡亲们养牛致富的念头。

  说干就干。李元宝在毛堌堆镇党委、镇政府和陈凤仪村“两委”的协调下,承包了村里9亩土地,正式开启了自己的“牛人”生涯。李元宝边喂牛边笑着向记者说,“当时想法很简单,就是带领乡亲做点事,带动贫困户早日脱贫。”

  “外面再好,那也不是自己的家。”谈及为何放弃大城市的生活返乡创业,李元宝告诉记者,在外面打拼这20多年,心中一直怀着对家乡的眷恋,现在回来既能为家乡做点事情,又能照顾年迈的母亲。

  自返乡那一刻,李元宝就心系乡亲。在养殖场建设的过程中,他就开始重点吸纳当时的一些贫困户来做工,以此增加他们的收入。

  养殖场建好后,他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形式,与彼时的一些贫困户签订协议,实施“到户增收”项目。李元宝介绍,开始经营后,养殖场吸纳毛堌堆镇125户贫困户以8000元到户增收项目资金入股,每年按入股资金的10%享受分红800元。

  近几年,李元宝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引进西门塔尔种牛进行繁殖,牛的存栏量逐渐增加,从最初的几十头到现在的年出栏500多头。随着牛的销路越来越好,李元宝和村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养殖场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商丘、郑州等地农户纷纷前来取经,或请他上门现场指导建场。

  “在家门口就有班上,还拿这么高的工资,别提多好了!”村民孙常友说,他在牛场务工,每月工资3000元还管吃,“像我这样优先聘请来务工的困难群众,场里有5个,忙的时候,临时用工能达到20人。”

  此外,养殖场建在村里益处很多。据村民介绍,养殖场收购乡亲们的玉米、小麦等农作物秸秆作为饲料,同时将牛粪免费送给村民做肥料,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还解决了秸秆禁烧的难题。

  多年来,李元宝也习惯了牛棚生活。今年除夕,他和他的家人就是在牛棚中过的年,自己做的牛肉扣碗等菜品,也让年夜饭“牛气”满满。谈到这里,他脸上洋溢着喜悦地告诉记者,预计今年春节后牛又能卖个好价钱。

  采访结束时,李元宝拿出自己的规划图告诉记者,他计划继续扩大养殖场规模,通过发动村民办农家乐、开发乡村亲子游项目,加快产业发展步伐,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富民强村梦”。(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