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7年投千亿升级农村电网 将提升电网设施防抗灾能力

  • 2022年02月14日 18: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刘鹏 摄

  中新网郑州2月14日电(记者 刘鹏)河南自2015年将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纳入该省重点民生实事以来,7年间在该领域已投资超1000亿元,目前城乡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得到明显改善。为提高灾害天气下的供电可靠性,下一步,河南省将持续提升电网设施防灾抗灾能力。

  “乡村要振兴,电力需先行。”河南省政府新闻办14日召开的“2021年河南省推动农村电网提档升级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上,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张立庆介绍,作为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之一,2021年,河南省共计投资18.47亿元用于推动该省农村电网提档升级,建成了10千伏及以下电网项目3082个,新建改造配电变压器5004台、容量101万千伏安,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7503千米。

  张立庆介绍,2021年,河南省全社会用电量达到3647亿千瓦时,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农村电网改造后,有效满足了度冬度夏高峰时段农村用电增长的需求,服务了广大农村招商引资及发展地方经济。

  早在2015年,河南官方就已将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纳入河南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多年来持续加大农村地区电网投资力度,累计投资超1000亿元。

  此举也使得河南省此前农网供电能力紧张、发展长期滞后局面大幅改观,并实现了“110千伏变电站覆盖所有产业集聚区”“35千伏变电站基本覆盖所有乡镇,动力电覆盖所有自然村”“光纤通信覆盖所有站所”等“六个全覆盖”。

  其间,河南还完成了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黄河滩区迁建等配套电网建设任务,长期困扰用户的“低电压”问题得以基本解决,城乡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当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配网办副主任张凯通报,2021年7月下旬,河南省因遭遇多轮极端强降雨天气,导致全省近1/3的输变电设备受到影响,374万用户因灾停电。此间河南省电力公司迅速调集省内20000余人,国家电网调集25家兄弟单位的1.57万名骨干支援河南,创造了灾后抢修的“国网速度”。

  谈及下一步打算,张立庆表示,在持续加大农村电网投资力度的同时,河南电力部门还将持续提升电网设施防灾抗灾能力,以提高灾害天气下的供电可靠性。(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