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这个女“网红”为何不带货,只讲女红?

  • 2022年02月10日 16: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李茜整理收藏的各种布老虎。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2月10日电题:这个女“网红”不带货,只讲女红

  中新网记者 韩章云

  在河南郑州,有一位在民俗圈小有名气的女“网红”很特别,她几乎每晚都进行网络直播,但从不带货,只在直播间讲女红文化。近日记者带着疑问走进了这位女主播李茜的直播间。

  女“网红”为何不带货?

  “摸摸虎头,吃穿不愁;摸摸虎嘴,驱邪避鬼;摸摸虎背,荣华富贵;摸摸虎尾,十全十美……”2月9日20时39分,李茜准时出现在直播间,抱着一只手工布老虎,她向直播间里的网友们讲述传统女红中的虎文化。

  李茜是郑州市一名教育工作者,也是传统女红收藏爱好者,历时19年,她从全国各地收藏了近万件虎头帽、布老虎,刺绣鞋垫、服装等,走进她的收藏室,宛如走进一座“女红博物馆”。

小朋友穿戴李茜收藏的女红藏品感受传统文化。韩章云 摄

  李茜在郑州民俗圈里小有名气,不仅在国内外展出还到各地传播女红文化。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李茜的藏品还曾走出国门在美国、加拿大等地展出,深受当地民众的喜爱,也为华人华侨送去家乡慰藉。

  除了线下展出,李茜还将传承女红文化的脚步延伸至线上。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7天假期里,李茜每晚都会准时出现在直播间里。有别于其他的网红主播热衷带货,她从不带货,直播内容是向网友们介绍传统女红背后的文化。

  壬寅虎年,虎是主角,李茜直播间里都是她精心挑选的虎元素藏品。

李茜通过网络直播向网友介绍传统女红文化。韩章云 摄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钟爱虎元素,比如十二生肖中的虎,比如中国四方之神灵中的白虎,比如古代调兵遣将的虎符。虎象征着强壮、健康、权威,汇聚了许多美好的元素……”双手托着一双虎头鞋,李茜在镜头前娓娓道来,在她面前,已经有了岁月痕迹的围嘴儿、云肩、绣花鞋、鞋垫等铺满了桌面。屏幕上网友不断刷屏互动,有人夸赞藏品之精美,有人询问购买渠道……

  从2021年12月11日首次试水网络直播,她几乎每晚都会出现在直播间,至今已积累了2.7万粉丝。但李茜的藏品从不售卖,在她看来这是文化艺术交流媒介而非商品,未来她计划打造更大的平台展出自己的藏品,让更多人看到中国女红之美。

  19年收藏女红藏品数不胜数

  李茜对传统女红的情有独钟,源于她儿时母亲的巧手。

  “小时候,妈妈总会在衣服、鞋子上绣花,每次我穿出去邻居的小孩都羡慕。”李茜回忆道,母亲的一针一线让她感受到传统女红的美好和温度,也在心中埋下钟爱传统女红的种子。

  工作以后有了经济来源,李茜开始有意收藏女红作品。经过19年的积累,在她的收藏室,墙上挂的、地上摆的、箱子里珍藏的女红藏品数不胜数,仅全国各地的虎头鞋就有上千双。

图为小朋友走进李茜的藏室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韩章云 摄

  “这双河北的虎头鞋,鞋底留着一撮白线,寓意孩子穿上这双鞋能稳稳扎根,健康成长,长命百岁。”李茜介绍道,传统虎头鞋上一针一线都饱含祝福以及长辈对新生儿最真挚的爱,“你看这三双是郑州地区的虎头鞋,孩子出生后要穿三双,第一双蓝色、第二双红色,第三双紫色,这叫‘头双蓝二双红三双穿着紫落成’,寓意着拦住孩子不夭折,健康成长功成名就。”

  “流动的女红博物馆”

  传统女红除了明亮的颜色交叠、碰撞,还少不了精美的刺绣。

  “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李茜介绍说,中国传统女红是一门有温度的艺术,蕴含物尽其用、勤俭节约的美德,这些年她一直致力于让更多人看到传统女红的美,而不是自己独享。

李茜向师生及家长讲述传统女红文化。受访者供图

  从2007年至今,李茜带着自己的女红藏品走进了150余所大中小学幼儿园,伴随着她进校园的四个大拉杆箱犹如“流动的女红博物馆”。

  “每次进学校我都会设计主题,比如聚焦节日、节气等,孩子们可以尽情触摸、穿戴这些东西,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孩子从小爱上中国传统文化。”李茜介绍说,“每当看到孩子们戴上虎头帽、抱着布老虎好奇又欣喜的表情,让人心生喜爱。”

李茜携藏品进校园学生体验传统女红之美。受访者供图

  李茜的藏品中不乏年代久远的珍贵藏品,每次展览免不了有损耗,但她认为这并不重要,“我收藏的目的是传承中国女红文化,只有去触摸才能获得体验,这样才会让更多人去喜爱我们的传统女红。”(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