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女非遗传承人创作《一起向未来》等剪纸作品 饱含冬奥元素

  • 2022年02月09日 14: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图为贾艳梅(左)展示剪纸作品《一起向未来》。贾艳梅供图

  中新网商丘2月8日电(杨大勇)伟大的长城、奔跑的小老虎、可爱的冰墩墩……“花木兰”故里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剪纸非遗传雄承人贾艳梅和家乡剪纸乡村文化合作社社员们受邀为北京冬奥会创作剪纸作品,历时12天创作了《一起向未来》《中俄风情》等四件作品,融合了冬奥会吉祥物、中国文化、俄罗斯文化等元素。

图为巨型剪纸作品展示。贾艳梅供图

  出生在“花木兰”故里河南省虞城县的贾艳梅自幼喜爱剪纸艺术,如今她是河南省商丘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多层剪纸”的代表性传承人,她创新了“分层叠加剪纸法”,突破了传统剪纸百年不变的平面模式,凸显出三维立体感,完成了由画及剪的过程,将绘画的技法融入剪纸中。2012年,她的写意作品《木兰从军》和《美在商丘》达到了7层叠加。2014年,她创作的《硕果》达到10层叠加,备受好评。

  在冬奥会开幕之际,贾艳梅和家乡的剪纸乡村文化合作社社员们一起创作了《一起向未来》《中国风情》《俄罗斯风情》《中俄风情》四幅剪纸作品。

图为贾艳梅(右)指导家乡剪纸乡村文化合作社社员剪纸。贾艳梅供图

  《一起向未来》是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季残奥会的主题口号推广歌曲。贾艳梅介绍说,剪纸作品《一起向未来》的设计理念是,牡丹和长城象征着盛世中国,再外一层是如意云纹交织在一起,有吉祥如意等寓意,又象征着中华民族人民心连心,期盼此次冬奥会圆满成功,外围是奔跑的可爱小老虎和冰墩墩,一起奔赴未来。

图为贾艳梅和家乡剪纸乡村文化合作社社员们制作剪纸作品。贾艳梅供图

  其中《中国风情》《俄罗斯风情》《中俄风情》三幅作品分别长7米,宽18厘米,作品以红白两色为主,包含万里长城、我国各省地标建筑等中国元素以及俄罗斯元素。

  “这是郑州二七塔,这是上海东方明珠,这是西安大雁塔,这里有牡丹花,这里有芭蕾舞者,还有俄罗斯著名的传统建筑……”一幅长达7米的大型剪纸作品徐徐展开,如画般的剪纸作品栩栩如生。贾艳梅介绍,《中俄风情》整体运用中俄国际列车作为贯穿整个画面的主体物,列车窗口的建筑和景色是中俄列车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途径的站点里比较著名的景色,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同时也体现了各地的文化差异和建筑特点。

图为贾艳梅制作剪纸作品《一起向未来》。贾艳梅供图

  “北京冬奥会不仅是冰上体育项目的竞技场,也是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对外文化交流的端口。”贾艳梅说,“今后一定要把这门艺术传承下去,做大做强剪纸文化产业,推进文化振兴和乡村振兴,打造成为木兰故里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