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调而不休”的疾控人,架起疫情信息“桥”

  • 2022年02月09日 09: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王永星在疫情协查室工作。 阚力 摄
图为王永星在疫情协查室工作。 阚力 摄

  (新春走基层)“调而不休”的疾控人,架起疫情信息“桥”

  中新网郑州2月8日电 题:“调而不休”的疾控人架起疫情信息“桥”:24小时在岗 凉水洗脸

  作者 阚力 李超庆

  日前,本轮新冠肺炎疫情河南中高风险地区全部清零,但有这么一群人的工作尚未结束,他们是参与疫情协查和疫情监测的疾控人。河南省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研究所主管医师王永星就是其中一员,他不仅要开展日常业务,还要参与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的协查工作。

  去年10月份起,王永星就多了这项任务。与河南省疾控中心的其他专业技术人员一样,轮班参与河南全省疫情信息协查工作。

  疫情协查和疫情监测工作有其特殊性,一直保持24小时值班。设在河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的疫情协查室和疫情监测室,每晚都是灯火长明。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杨改英透露,为保障信息及时有效,值班人员平均每一小时要浏览一次监测系统。

  正因如此,河南省疾控中心每天都会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到应急办轮班,保障机制高效运转。而抽调人员都有自己本职工作,应急办工作人员刘珂介绍说:“很多来轮班的老师都是‘调而不休’,下班就是换间办公室继续工作”。

图为杨改英(左一)和部门同事正在进行疫情信息分析。 阚力 摄
图为杨改英(左一)和部门同事正在进行疫情信息分析。 阚力 摄

  刘珂自入职以来也是一直参与疫情协查和疫情监测工作。她介绍,协查室就是沟通外省与本省疫情信息的“桥梁”,将各渠道协查信息进行整合,实现统一归集、统一传递、同步共享。

  “即使本省没有疫情,我们的工作也不能停止,这就是我们工作的特殊性。”刘珂介绍,协查室电话、传真24小时要保持畅通,确保重要信息随时接收、传递。值班期间,为了保障协查信息准确、快速下发,多数工作人员也养成了喝浓茶、喝咖啡、凉水洗脸的习惯。

  今年春节,王永星、刘珂与往常一样正常值班。记者近日在疫情协查室内看到,电脑、打印机、打印纸等堪比一个小型打印店。他们从早到晚要与电话声、打印机声以及各种文件为伴。

  王永星说:“近两年因工作原因,我和家人聚少离多”。其实,王永星、刘珂只是疾控人的缩影。在核酸检测现场,在溯源流调现场,在消杀处置现场等背后,都有疾控人的身影。

  7日晚,在河南省疾控中心的疫情监测室内,几名年轻工作人员在各自电脑前完成数据统计后,杨改英召集大家围在电子大屏前,你一言我一语的开始进行数据分析。

  杨改英介绍,每日对外公布的河南全省疫情最新概况,都来自应急办的疫情监测数据,而这些数据都是截至当日24时,“我们对数据的核对、报送都是在24时以后,不值班时工作到次日凌晨也是正常。”

  她透露,数据报送后,上级部门经常会就一些数据进行电话核实、核准,其过程有时也相对繁琐。“最担心凌晨手机响,但这又是常态。”(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