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一蔬菜产业村:足不出村卖菜 田间地头数钱
  • 2022年02月02日 23: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绪张村村民手捧刚摘下的红红草莓。 杨大勇 摄
    绪张村村民手捧刚摘下的红红草莓。 杨大勇 摄

      (新春走基层)河南一蔬菜产业村:足不出村卖菜 田间地头数钱

      中新网郑州2月2日电 (杨大勇)一场大雪刚过不久,位于河南郑州市中牟县的田野里的点点白雪装点着大地,与田间的塑料大棚相映生辉。中牟县姚家镇绪张村一片忙碌,一车蒜苗、一车花菜、一车白菜、一车草莓……一辆辆满载蔬菜的货车不断从村子里驶出。

      每到春节前后,对河南中牟县姚家镇绪张村的村民来说,是收获的时节,也是最为繁忙的时候,除了置办年货外,更重要的是,要把大棚里种植的蔬菜抓紧收获卖出去。

      “今年蔬菜、草莓卖个好价钱,收入又增加了。”河南中牟县姚家镇绪张村村民一个个脸上堆满笑容。

      提起该村的蔬菜种植,该村村党支部书记张拴伍掰着手指头,乐滋滋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该村1600多口人,有2000多个蔬菜大棚,平均每人近两个蔬菜大棚,一个蔬菜大棚每年保底收入在3万元以上,如果一家有10个大棚就能收入30万元。

    放眼望去,绪张村蔬菜大棚一个挨着一个。 杨大勇 摄
    放眼望去,绪张村蔬菜大棚一个挨着一个。 杨大勇 摄

      “绪张村是远近闻名蔬菜种植基地,种植蔬菜起步早,不仅形成规模种植,还形成规模销售。”张拴伍告诉记者,“绪张村的蔬菜不仅在河南省内销售,还销售到外省。如今,村民不用出村,都是外地的客商带着货车主动到村里收购,还有的直接通过电话订货、网上订货。”

      张拴伍说:“绪张村的蔬菜产业起步早,发展得好,可以说是以产业促乡村振兴的好路子。村民看到蔬菜种植的前景,如今,没有一个本村村民外出务工,反而吸引了周边村民来村里搞种植或务工。”

      绪张村60多岁的村民王全德种植了几十年的蔬菜,可以说是见证了该村蔬菜种植产业从兴起、发展到壮大的过程。绪张村20世纪80年代开始蔬菜、西瓜种植,收获季节就拉着架子车到集市上卖,后来是套着牛拉车去卖,再后来是开着拖拉机到郑州市卖。而今,足不出村就能把蔬菜卖出去,而且还能卖出好价钱。

      “今年的草莓行情好,卖出好价钱。种了两棚草莓,从2021年12月份到2022年3月份,可以收成几茬,收入可达到10万元。”村民孙建国在自家草莓棚里一边摘着草莓,一边向记者介绍种植草莓的收入。

    绪张村刚建好的具有能自动调温、自动测量湿度等功能的“科技”育苗大棚。 杨大勇 摄
    绪张村刚建好的具有能自动调温、自动测量湿度等功能的“科技”育苗大棚。 杨大勇 摄

      “从人力拉车卖菜到牛拉车卖菜,从开拖拉机卖菜到足不出村卖菜,绪张村的蔬菜产业走出了乡村振兴的好路子。”对下一步如何更进一步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张拴伍说:“要不断提高蔬菜的品质,发展高档菜品。同时,提高蔬菜种植的科技含量,不断借助现代的科技手段发展壮大蔬菜种植产业。”

      姚家镇人民政府驻绪张村干部刘会彬介绍,蔬菜种植是姚家镇的优势产业,利用这一优势,发展乡村旅游、采摘经济,引导村民调整种植产业结构,避免与市场脱节。同时,引导村民逐步向高品质蔬菜种植过渡,让蔬菜种植产业更优、更强,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持久产业。

      农业大省河南可以说有很多特色的种植产业,中牟县姚家镇绪张村的蔬菜种植产业只是河南特色中产业中的一员,豫南南阳的艾草种植产业、豫北焦作的山药种植产业、豫西三门峡的苹果种植产业、豫东兰考的奶牛养殖产业……河南一个个农业特色产业已经形成“矩阵”,成为乡村振兴的独特风景。(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