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探访郑州富士康10万留守员工:“反向春节”幸福不缺席
  • 2022年02月02日 23: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社郑州2月2日电 题:探访郑州富士康10万留守员工:“反向春节”幸福不缺席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李超庆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就地过年成为许多人的选择。富士康郑州科技园的员工也不例外,这家台资企业今年春节有近10万人选择留守,“反向春节”幸福不缺席。

    图为1月26日,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工作人员在检查存放的设备。 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图为1月26日,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工作人员在检查存放的设备。 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作为富士康郑州科技园最大单一厂区的港区富士康承担了富士康在大陆近八成的智能手机产能。春节期间,这里生产如常。

      2月1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一,港区富士康“值星官”耿帅带领留守工友们在总面积近560万平方米的园区内巡查50多个点位,保障生产。自富士康2010年落户郑州以来,他今年已是第10个年头选择春节留守了。

     图为1月26日拍摄的富士康郑州科技园招募中心。 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图为1月26日拍摄的富士康郑州科技园招募中心。 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我在富士康上班10多年,收获了爱情,收获了3个孩子。”今年34岁的耿帅坦言10年留守的原因,一方面是“十年磨一剑”的工作情结,另一方面是养家糊口的责任担当。

      春节前,耿帅将公司发放的春节大礼包邮寄给了老家父母,并告诉他们春节期间富士康留守员工发放的出勤激励奖金最高达3000元(人民币,下同)。他预计2月份综合收入在1万元左右,因此“反向春节”对他而言也是多赚钱的好时机。

      耿帅说,春节留守过年虽无老家那种情怀,但厂区里年味浓又丰富,包饺子、灯光秀、有奖竞答、线上手游竞赛等。

      同样被富士康留守政策吸引的李涛,早早报名选择春节留守。

      “郑州、西安都有我的家,也都发生了疫情。”不想过年来回折腾的李涛说,“父母也都在郑州,时刻团聚着,等过了春节再回老家看看亲戚”。

      李涛是港区富士康一名工程师,老家在陕西西安,妻子老家在河南,二人在郑州买了房、安了家,“每月房贷3000多(元),还是有压力的。春节福利待遇好,能多挣点就多挣点”。

      与“80后”的耿帅、李涛不同的是,“90后”的基层员工武鹏基、胡江婷夫妻俩在厂区附近的小区租了一套三室两厅,自己花钱装饰一番后,把父母接到城市,享受“反向春节”的惬意。

      从除夕开始,港区富士康举办的“砸金蛋赢好礼”“云上相聚直播”“云拜年”等一系列线上活动,这对小夫妻都是积极参与者。

      谈及新年愿望,武鹏基说:“多挣钱买房。”胡江婷说:“想去各地旅游。”

      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副总经理王雪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根据客户订单和生产情况,今年春节有近10万人值守,公司在工作、奖金、食宿等多方面设置了激励政策,并配置了近百人的服务团队,为的是让员工在宿舍区也能感到如家般的温暖。

      “我们去年创造了在郑州以来11年当中的最好业绩,也感谢我们所有同仁对我们努力的付出。”王雪说,“鉴于当前良好的订单状况,我们现在激励员工留守过年来补足一些产能,年后我们会继续扩大招工,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