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记者看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郑州:这一家用行动绘出新年特别“全家福”
  • 2022年02月02日 09: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新春走基层)河南郑州:这一家用行动绘出新年特别“全家福”

      中新网郑州2月1日电 (杨大勇)“有没有高风险人员返村?还有没有居家隔离人员的快递没送到家……”新春佳节之际,河南郑州市航空港区郑港办事处凌庄村杨卫平一家人心中却紧绷着一根弦,用实际行动绘出新年“全家福”。

      新年来临,河南郑州市航空港区郑港办事处凌庄村沉浸在欢乐的节日氛围中,家家户户贴上了火红的春联,还有的挂上了喜庆的灯笼。这个有3500多人的大村庄,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来不得半点大意,作为该村党支部书记的杨卫平一家时刻关注着。

      河南此轮疫情渐渐远去,但杨卫平一家抗疫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有人称之为抗疫“全家福”。

      春节前夕,记者到该村采访,没能见到杨卫平,他因哮喘病复发,当时正在郑州市一家医院治疗。他的儿媳妇孟津津告诉记者,作为参与抗疫的一员,每天不知要上多少次楼梯,给被隔离住户送日常用品、倒垃圾、消杀……辛苦不算什么,只要住户理解就好,说声“谢谢”就心满意足了。

      当时,孟津津的儿子骨折,得知要为港区留观的密接人员做核酸检测,她二话没说,直接奔隔离现场,穿上防护服便开始工作。

      “公公被累得旧病复发,2021年1月初开始,每天6点多出门,晚上6点多回来。只要能坚持工作,他决不退缩。”孟津津说,前一段,公公脚踝浮肿,疼痛难忍,服点止痛药,继续工作,实在走不动,就随便坐下来歇一下。由于他旧病复发,实在坚持不了了,就住进医院调治。

      “卫平,孙子骨折住院,你又脚浮肿,你两口在家歇歇吧。”凌庄村村民杨大爷劝道。“没事大爷,我得带头,我能行!”

      杨卫平还动员自己的妻子和儿子参与抗疫,儿子负责转运试剂、儿媳采集录入信息,村民亲切地说他们一家人是“上阵父子兵、抗疫夫妻档”。

      孟津津坦言,丈夫杨岩从上午9点开始,一直忙到下午6点,开着自己的车转运试剂,来回要跑10多趟,为了减少脱换防护服的频次,工作中他基本不喝水。

      新春佳节之际,凌庄村如以往的春节一样祥和,村民享受着节日的快乐。而在这个3500多人的小区里,不断有杨卫平家人的身影,在小区出入口巡查,提醒村民做好防护。(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