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通报本轮疫情重点群体防控情况
  • 2022年01月20日 09: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阚力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阚力 摄

      (抗击新冠肺炎)“养老院封闭”、“云上妇幼” 、监所“零感染”  河南通报本轮疫情重点群体防控情况

      中新网郑州1月19日电 (阚力)19日,正在抵御新冠疫情袭扰的河南省召开第65场疫情防控发布会,回应外界关切的老年人如何防控、孕产妇如何就诊、监所人员是否受此轮疫情波及等问题,就如何做好重点人群防控作出解答。

      已持续近二十日的河南此轮疫情,波及该省许昌、郑州、安阳等多个地区,截至1月18日,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950例。

      记者梳理发现,确诊病例中存在一定数量的老年人。如何做好老年人的防控工作?

      河南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张正德在上述发布会表示,河南全省养老机构实行老年人生活区域封闭管理,暂停亲属探视、来访咨询接待业务、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等活动,暂停各类聚集性活动。与此同时,要建立就医绿色通道,解决好老年人外出就医问题。

      河南省民政部门还将医养结合机构作为重点。张正德表示,养老服务设在单独院落或独栋建筑的医养结合机构,实行分区管理,养老服务区域实行封闭管理,减少养老服务人员和医务人员交叉流动,对医疗区域物品和垃圾按照规定专人、专车、专线运输,切实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疫情防控期间,同样作为重点人群的孕产妇就诊等问题,备受社会关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处长武宏在发布会上称,对此类人群实施分类管理。

      她表示,对确诊新冠肺炎的孕产妇,闭环转运至新冠定点医院救治;对处于集中隔离点、封控、管控区以及健康码为黄码、红码的孕产妇,确需就诊的由社区和120联动,闭环转运至指定的应急专门医院收治;其他区域的普通孕产妇可自主就医。

      据了解,为保障危重孕产妇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河南省在疫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启动上线了“云上妇幼”系统。为重点保障封闭封控隔离孕产妇的就诊需求,各地统筹考虑各种因素,指定临床专科齐全、综合救治能力较强的医院作为应急专门医院。

      武宏举例,郑州市先后启动了四家医院专门收治封闭封控隔离孕产妇等重点就医人群。安阳市、禹州市也指定专门的“黄码医院”,为封控管控隔离孕产妇等重点人群提供就医服务。

      因人员密集、活动集中、场所封闭,监狱戒毒所亦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那么,监狱戒毒所是否受到本轮疫情波及?

      河南省监狱管理局局长石英在发布会上称,截至目前,全省监所持续保持“无燃点、零感染”。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监狱、戒毒所警察职工暂停休假,实行封闭管理和集中隔离备勤,执行高等级勤务模式。参加封闭值班人员居家隔离期间,核酸检测实行“五天三检”制。集中隔离备勤期间,进行两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方可进入监管区。警察职工居家休息期间,严格执行非必要不外出。

      石英表示,在物资环境管理方面,监所强化进出车辆管理,生产生活车辆在划定区域静置消杀,司乘人员不得与监管区内人员接触。

      围绕重点人群,河南省多地区、多部门、多机构还相继“上新”心理疏导热线、疫情防控服务“绿色通道”等众多“暖心”举措。(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