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两毒并发”已致河南确诊病例超800例 多名专家谈如何“双线作战”
  • 2022年01月18日 09: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   (抗击新冠肺炎)“两毒并发”已致河南确诊病例超800例多名专家谈如何“双线作战”

      中新社郑州1月17日电(记者 刘鹏)因需要同时迎战德尔塔和奥密克戎病毒,中部省份河南的疫情防控备受关注。

      梳理官方最新统计显示,自2021年年底本轮疫情开始,截至2022年1月16日24时,河南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已突破800例。对于“双线作战”,河南多位医疗卫生专家给出建议。

      河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专家李懿介绍说,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比德尔塔变异毒株突变点多,传播快、传染力强,但两种病毒感染后症状不同,奥密克戎感染者多为轻症患者,德尔塔感染者临床症状更像重感冒。

      “综合目前各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开展的研究显示,感染德尔塔病毒患者的核酸转阴时间变长,其病毒载量比普通病毒载量高达100倍。”许昌禹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专家组组长田春霞说。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周正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密克戎病毒对肺组织的亲和力是德尔塔病毒的十分之一。感染奥密克戎病毒后,经过对症治疗后,短时间内很容易转阴。

      谈及安阳奥密克戎病毒感染者的救治,安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医疗救治组组长余祖江称,中医药发挥了积极作用,“从我们收治的患者中来看,患者服用了中药以后症状改善效果比较明显。”

      心理援助也是重要一环。在河南省卫健委应急专家库心理援助组专家张建宏看来,开展心理援助可提高民众心理上对疫情危机的顺应性,通过各种心理干预、调适,大多数个体可顺利度过这场危机。

      “我们将与疫区民众共同织密抗疫心理防线,帮助他们锻造‘勇敢的心’。”1月10日,张建宏带领10名心理专家组成了河南省心理援助医疗队赴安阳一线支援。

      谈及普通人的防范,上述专家表示,德尔塔病毒、奥密克戎病毒是可防可控的,民众不必要过分紧张、恐慌,预防德尔塔、奥密克戎与预防新冠肺炎病毒的措施是一样的,要科学防范,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并尽快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经过近20天的努力,河南本轮疫情防控也传来利好消息,安阳官方17日称本次疫情风险初步可控;许昌禹州15日实现社会面零新增。(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