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过得好、稳得住、能致富 河南“三山一滩”群众搬出“蝶变”

  • 2022年01月06日 17: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图为范县张庄镇迁建社区——凤凰社区。刘鹏 摄

  中新网郑州1月6日电题:过得好、稳得住、能致富河南“三山一滩”群众搬出“蝶变”

  记者 刘鹏

  地处中部的河南省虽坐拥中原沃土,但早年也有着大别山区、太行山区、伏牛山区和黄河滩区“三山一滩”的连片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达26.03万人。为了让他们彻底摆脱深山、洪患的束缚,近年来,河南省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目前已实现“三山一滩”贫困人口搬迁目标,逾26万群众开启了新生活。

  图为范县张庄镇凤凰社区里正在做手工藤编的村民。刘鹏  摄

  走出深山换家园

  豫西深处,苍山如海的卢氏县,这里400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坐落着大大小小4037座山峰。早年,吃水难、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等众多难题,成了深山区群众陷入深度贫困的桎梏,造成了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的困境。

  搬出穷窝、斩断穷根,势在必行。“十三五”期间,卢氏县立足长久发展,科学论证,以避开地质灾害区、洪水威胁区及靠近县城城区、产业园区、旅游景区等统筹规划了集中搬迁安置点55个,实现了让3万余名贫困群众走出荒山野岭,搬进了宜居新家园。

  位于卢氏县范里镇东北部的新庄村,曾一度是远近闻名的深度贫困村。记者日前探访时发现,昔日的穷山窝如今已发生蜕变。当地不但建设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还先后在荒坡建成了千亩连翘基地,在村前洛河边上修步道、植绿竹、建木屋,将老旧房屋改造为特色民宿,带动自驾游消费……一系列产业的打造,为新庄村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澎湃的动力源泉。

  “真没想到这几年我们村里能发生这么大的变化,路宽、房好、环境美,关键是足不出村就能挣钱,这搁以前哪敢想呀!”村民杨增亮高兴地说。

  图为2021年11月23日,台前县黄河滩区搬迁群众拿到“金钥匙”。王为峰 摄

  住上“好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

  来自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的消息显示,“十三五”期间,河南把易地扶贫搬迁纳入了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现代产业发展中统筹推进,累计投入资金156亿元,新建安置住房7.7万套,将深山群众通过“下山”“上楼”,实现了从“好房子”到“好日子”的转换。

  随着搬迁群众告别了恶劣自然条件下的生产生活方式,各地的后续扶持工作亦渐次展开,并因地制宜拓宽群众的就业增收渠道。

  “这里有创业基地,配套有学校、医院、银行、集贸市场……就像城里一样。感谢党和政府的黄河滩区居民搬迁好政策,让咱老百姓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在河南省台前县,已从黄河滩区搬进吴坝镇迁建社区的村民郑丽郡和众姐妹,成了乡村振兴创业基地服装加工车间的工人,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她们高兴得合不拢嘴。

  河南省濮阳市下辖的台前县是黄河出河南的最后一个县,所辖黄河河道总长62公里。该县因处于黄河低滩区“豆腐腰”地段,高耸的黄河大堤如同一条延绵不绝的屏障,将富裕挡在了外面,把贫穷禁锢在了堤内。在年近花甲的铁庙村村民闫继忠的记忆里,过去黄河三年两漫滩,每到黄河大汛,庄稼绝收、房倒屋塌、家当全无。长期以来,滩区群众习惯于在十几米高的土基上盖房子,三年攒钱、三年垫台、三年盖房、三年还账,祖祖辈辈把心血和汗水都洒在了建房上。

  “如今咱庄稼人也能搬进县城住上小洋楼,变成了城里人,真是从来都没想过!”闫继忠说。

  据台前县官方消息,截至2021年11月底,台前县滩区迁建已全面收官,逾3.6万滩区群众实现了安居梦。而当前,该县正全力做好后续产业发展扶持工作,不但投资建设了多个安置区就业产业园,还依托乡镇商业中心区和产业集聚区现有的服装、食品、配件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帮助群众就近就业。

  “滩区迁建关键在于要素保障,只有将滩区迁建与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筹谋划,同时扭住就业、教育、医疗等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基本保障,才能实现安居与富民同步推进、生态与产业同步发展。”台前县委书记王俊海说。

  在同样南依黄河的濮阳市范县,截至今年9月,该县张庄镇10个行政村的2400户8611名滩区村民,已全部搬迁到新落成的凤凰社区。

  “搬来之前我们就先考虑到老百姓的就业问题,特别是大龄、患病等劳动力。”凤凰社区党总支书记吴元增告诉记者,为了让搬来的老百姓发展致富,当地政府在凤凰社区内引进了藤编家具、制衣加工、鞋业加工等多个手工制作工厂,老百姓可以将原材料拿回家中制作,计件取酬,特别是对于一些到点接送小孩的老人和妇女,带来了极大便利。

  在村民于凤芝老人看来,搬迁之后不但住得好,社区里引进的工厂让他们这些上了岁数的老人有了收入渠道。“我们老两口都在社区里做藤编,现在不但不用给孩子们伸手要钱花,生活质量也比以前提高了不少。”

  “让老百姓发展致富的同时,精神文化生活也要跟着丰富起来。”吴元增告诉记者,凤凰社区为此还专门成立了一个文化服务中心,让村民们闲时可以跳跳舞、唱唱戏等。随着春节将至,社区里正在为迁来的滩区群众酝酿一场专属的农民春晚。

  图为2021年11月23日,台前县黄河滩区群众迁建安置区二期启动仪式现场。王为峰 摄

  政策护航“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据河南省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河南省乡村振兴局等21个部门专门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实施意见》,围绕产业发展、就业帮扶、公共服务、社区治理等方面提出21条支持举措。同时,加强社区治理能力建设。依托原有派驻力量,搬迁安置点已派驻第一书记732人,派驻工作队752个、工作队员4850人,配备社区服务人员11696人。

  就业帮扶方面,通过多渠道促进搬迁群众就业,2021年全省搬迁脱贫劳动力务工10.88万人,占所有搬迁脱贫劳动力的80.6%。积极争取资金,对安置点在水灾中受损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以及配套扶贫车间等优先恢复或重建,谋划推动采用以工代赈方式实施重建项目59个,目前已完成投资1161万元。

  该负责人说,“只有推动安置点后续产业可持续发展、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健全社区治理体系,才能真正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