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直击郑州雪后全员核酸检测:秩序井然、保障充分
  • 2022年01月05日 21: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抗击新冠肺炎)直击郑州雪后全员核酸检测:秩序井然、保障充分

      中新社郑州1月5日电 (记者 韩章云)5日正值小寒节气,雪后的郑州,室外最高气温只有3℃。再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郑州,当日展开全员核酸检测,以彻底排查潜在感染者,有效阻断疫情传播。

    图为郑州市民排队进行核酸检测。 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摄
    图为郑州市民排队进行核酸检测。 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摄

      5日上午10时许,中新社记者在文博广场核酸检测点看到,等待检测的市民裹着围巾、戴着帽子,“全副武装”保暖。踩着积雪的志愿者,用扩音器提醒排队者保持一米间距,准备好身份证、验证码。

      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分成8组,动作娴熟地采样。这些医护人员来自附近的河南省职工医院,医师李可告诉中新社记者,此次医院共派出34名医务人员参与咽拭子采样,“为了保暖,大家都穿上厚厚的衣服,防护服都像充了气一样鼓起来,还贴了‘暖宝宝’,医院也准备了热水、食物、休息车辆等,为采样医护人员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李可说,由于天气太过寒冷,采样医护人员工作2小时就会被替换下来休息,采样团队会连续工作至20时,完成近2万人的采样工作。

      郑州本轮疫情始于3日发现两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截至4日18时,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9例。官方排查出牌友、丧宴、家庭三个传播链条。

      4日,今年首场大雪降临郑州。疫霾未散,降雪又至,这给疫情防控带来挑战。有民众感慨,这半年多郑州真是“祸不单行”,之前是灾情和疫情,这次又是疫情和雪情,“挺不容易,多多理解,做好配合吧”。中新社记者5日在多个核酸检测点看到,现场秩序井然,检测迅速,御寒保障充分,有的地方还准备了热姜汤。

      郑州市常住人口1260万,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如此大体量的全员核酸检测,当地已积累一套经验。在2021年8月、11月的本土疫情中,郑州曾多次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检测速度、提升检测效率,郑州全员核酸检测采用10混1的检测方式。尽管如此,该市开展每轮全员核酸检测,都需要医疗系统派出2.6万名采样医务人员,以及近12万名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参与其中。(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