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中小企业如何健康发展?河南新年出政策大“礼包”
  • 2022年01月05日 15: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   图为在河南兰考“亲清家园·企语沙龙双月谈”上,官方现场为企业解疑纾困。(资料图片)杨大勇 摄

      中新网郑州1月5日电(杨大勇)2021年,河南遭受疫情反复和汛情的影响,不少中小企业受到冲击。新年伊始,该省出台政策大“礼包”,加大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

      河南省政府微信公众号“河南发布”1月4日发布《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政策措施》(下称《措施》),从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强化金融服务功能、保障企业款项支付等九个方面,出台30条措施,旨在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河南新发布的《措施》,无疑是给中小企业一个新年大‘礼包’,让企业备感温暖。”河南郑州一家小微企业负责人受访时称。

      资金是企业的“活水”。尤其是对中小企业来说,资金保障至关重要。

      记者梳理发现,在资金方面,《措施》提及,一方面加大省级应急周转资金池奖励资金奖补力度,提高市、县级应急周转资金池运行效率,扩大小微企业应急转贷规模;另一方面加大财政出资和社会资本募集力度,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规模达到100亿元,并积极参股在市县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子基金,直接面向中小企业开展服务。

      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方面,《措施》提及,将全面落实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减征所得税、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支持科技创新进口等税收优惠政策。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按规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持续落实对美加征关税商品市场化采购排除政策,引导企业用足用好优惠政策。

      同时,该《措施》还从强化金融服务功能、增强要素保障能力、支持稳岗扩岗措施、保障企业款项支付、着力扩大市场需求、强化人才支撑作用、深入推进企业帮扶工作等方面为企业纾困。

      事实上,2021年,河南就出台了《河南省支持企业加快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经营十条措施》《河南省民营经济“强信心、挖潜力、促增长”活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从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设立省级融资担保灾后重建代偿补偿资金、加快退税和依规缓税等诸多方面为企业纾困。

      不仅有为企业纾困的政策,河南各地也建立了一个个平台,譬如信阳市的“书记市长企业家恳谈日活动”、兰考的“亲清家园·企语沙龙双月谈”……

      如何保障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也成为正在举行的河南“两会”关注的话题之一。

      5日,在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河南省政协委员丁云霄建议,针对中小微企业,应该成立律师服务团,定期进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开出法治处方,聚焦小微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等,比如灵活用工合同管理问题、知识产权前移保护问题、网络侵权风险防范问题等。新冠疫情出现后,劳资纠纷涌现。在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充分保障劳动者权益,也非常关键。

      河南省人大代表王劲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企业的发展,不能等和靠,要不断创新发展理念,依靠先进的科技为企业赋能,才能使企业发展得更快、更稳。(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