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兰考探索“郑开同城化”发展“蓝图”
  • 2022年01月05日 11: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邓小强
  •   中新网郑州1月5日电(杨大勇)“2022年,我计划在老家兰考县买套房。”新年伊始,得知老家河南兰考县纳入“郑开同城化”的消息后,在河南省会郑州做生意的刘女士计划要把生意做到老家。

      刘女士所指的“郑开同城化”,便是河南省人民政府2021年岁末发布的《关于印发把兰考县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打造全国县域治理“三起来”样板总体方案及3个专项规划和行动方案的通知》。该通知将兰考县纳入“郑开同城化”,这让许多在外打拼的兰考人对家乡充满了期待和向往。

      带着期待和向往,记者近日踏入兰考县进行实地采访发现,这里的街道干净整洁、村庄美丽如画,还有一望无际的黄河滩生态草原和一家又一家知名企业……

      提起兰考县的变化,当地人心里很有数。自2017年在全国率先脱贫,民众富裕了,幸福指数大大提高了。如今,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这是给兰考人民的大礼包。

      寒冬时节,兰考县三义寨乡白云山村刚落成不久“一宅四园(花园、菜园、果园、游园)”。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们告诉记者,“村里能有今天的变化,离不开实干,再好的机会,也得靠干出来。”

      “从项目洽谈到项目落地,仅仅用了一个星期。”提起在兰考的发展,万华禾香板业(兰考)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刚坦言,“我真没想到兰考县的办事效率这么高,为企业服务这么用心。下一步,会考虑加大在兰考的投资。”

      站在一望无际的黄河滩区苜蓿草原里,兰考田园牧歌草业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李楚满怀信心地说:“‘郑开同城化’又给兰考县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企业将来会大有可为。”

      在民政部行政区划调整论证专家、洛阳师范学院校长梁留科看来,兰考县纳入“郑开同城化”,对兰考整体空间布局上的改变,形成产业错位发展,加上城市功能的融合,兰考将成为县域经济的新样板,城乡融合的示范性增强,对全国来说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兰考融入‘郑开同城化’的战略部署是城市经济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创新之举,是大都市带领新农村实现乡村振兴的创新之策,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共同富裕的前瞻性部署。”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认为,尤其是对于县域经济如何通过同城化借力都市圈增活力、增效力、增实力,“郑兰同城化”将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引领者和擎旗手。

      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兰考县来说,要抓住兰考县纳入“郑开同城化”这一历史机遇,只争朝夕,干在实处、拼搏创新,不断推动在县域经济“成高原”上“起高峰”。还要打造乡村振兴特色,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夯实振兴支撑;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实现生态宜居;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激发活力潜力。

      “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用改革来破解县域经济发展中的难题和困局。”李明俊说,新阶段下,兰考县将围绕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把兰考县建设成为“全国共同富裕样板县”“全国城乡融合发展新典范”“全国县域综合改革试验区”,把兰考建成拼搏、创新、生态、文明、幸福的新兰考。(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