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今年“好天”达250天 同比增加8天
  • 2021年12月27日 22: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图为发布会现场。 阚力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 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12月27日电 (阚力)河南省27日举行的“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新闻发布会消息称,今年以来,河南省环境空气质量又有明显改善,截至12月26日,优良天数为250天,同比增加8天。

      通报数据显示,该省PM10、PM2.5浓度分别为77微克/立方米、45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6.1%、13.5%。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焦飞答中新网记者问时表示,获此成绩,得益于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

      焦飞坦言,河南省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交通结构偏公路、能效水平偏低、技术创新偏弱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改变,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碳排放总量依然较大。

      基于此,“十四五”初期,河南省制定了包括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等十大发展战略。焦飞表示,减污降碳是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河南在工业窑炉污染综合治理,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以及实施高排放车辆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新能源替代等方面,重点发力。

      焦飞表示,今年是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完成了发电企业在全国碳市场注册登记和交易开户,核发了排放配额和履约清缴量,督促企业积极参与交易、按时履约。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提出要求,要严控“两高(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环境准入,新建、扩建“两高”项目应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装备,单位产品能耗、物耗、水耗等清洁生产水平和污染物排放强度应达到清洁生产先进水平,国家、省绩效分级重点行业新建、扩建项目达到A级水平,改建项目达到B级水平。开展碳排放环评试点,探索实施碳排放影响评价。

      那么如何继续保持优良天数增长?焦飞认为,应当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编制温室气体清单方面下功夫。因此,该省将继续实行重点企业碳排放报告制度,开展碳排放核查,摸清企业碳排放底数,引导企业进行碳减排技术改造、实施减碳项目,持续降低企业碳排放强度,促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同时,全面掌握全省能源活动、工业生产过程、农业、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废弃物处理等领域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等温室气体排放情况,为绿色低碳转型提供科学支撑。(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