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人口大省河南今年城镇化率将接近57%
  • 2021年12月27日 16:2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河南新闻12月27日电 (阚力)记者27日从河南省举行的“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河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接近57%,到2025年,该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力争达到63%,新增城镇常住人口800万人左右。

      那么,河南如何保障进城农民“进得来”“留得下”“过得好”?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迎伟在发布会上介绍,取消郑州中心城区以外其他所有城市和地区的落户限制,全省基本实现“零门槛”落户,让农民“进得来”。

      李迎伟表示,今年河南争取国家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资金29.24亿元人民币,金额位居全国第一。河南通过维护进城落户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以此解决农民“留得下”。

      围绕“过得好”,河南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累计制发超过350万张,建立与居住证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同时,将农民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公共教育体系,文化体育、法律援助、就业培训、公共卫生等公共服务不再区分户籍归属地。

      李迎伟介绍,河南还通过推动中心城市“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提升城镇化率。如何“起高峰”?他称,该省已向下辖的郑州、洛阳、郑州航空港实验区下放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295项,同时培育建设南阳副中心城市。

      谈及县域经济如何“成高原”?李迎伟表示,河南激活县域经济发展活力,赋予县(市)255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推动开发区整合、扩区、调规、改制,实现开发区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占县域工业的67%,将财政直管县的实施范围扩大至全部县(市)。

      同时,河南还在深入开展城市内涝治理,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弱项等方面,持续发力。总之,该省突出以“人”为核心,推动新型城镇化行稳致远,以实现“十四五”期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力争达到63%这一目标。(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