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2025年,河南人的城市生活有多舒适?
  • 2021年12月27日 15: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图为发布会现场。 阚力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 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12月27日电 (阚力)想象一下,到2025年,河南人的城市生活有多舒适、多便捷、多美好?27日,河南省“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新闻发布会就此对外界描绘了一张“美好蓝图”。

      据发布会通报,为提升河南的城市生活,河南省住建厅投放了基础设施补短板等“八大行动”,以打造宜居、韧性、智能的现代化城市。河南省住建厅副厅长巩魁生通报称,在基础设施方面,打通断头路、卡脖路,开展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加快老旧燃气管网等设施改造。

      巩魁生通报称,到2025年,河南城市路网密度达到8公里/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污水管网全覆盖,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2023年基本实现生活垃圾焚烧“全覆盖”“零填埋”,到2025年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污水资源化利用率达到25%以上。

      在扩容提升公共服务方面,河南支持引进高端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实施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行动,构建高水平的15分钟健身圈。统筹设置社区“一老一小”服务设施,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空间适老化、适儿化改造。

      在治理“城市病”方面,巩魁生介绍,具体体现在推进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城中村“三区一村”改造,着力打造美丽街区和完整社区等方面。

      巩魁生表示,“十四五”末,河南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需改造的9000多个、约74万户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省辖市完整社区覆盖率达到50%,改造棚户区30万户,基本完成登记在册城中村改造。

      河南省住建部门提出,要提高住房设计水平,推进全装修和绿色智慧小区建设,逐步从“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同时,支持郑州、洛阳等大城市大力培育和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在长租房、租购同权以及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等方面持续发力。

      巩魁生表示,“十四五”河南全省新增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40万套左右,实现城镇户籍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公租房“应保尽保”。同时,积极实施青年安居保障工程,大规模吸引汇聚青年人才,积极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推行交房即办证。

      他称,河南在实施城市治理精细化、法治化、智慧化、人性化等行动的同时,挖掘活化城市历史文化元素,推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应保尽保。

      “美好蓝图”中还提到,要让居民身边大幅“增绿”,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十四五”末实现河南绿色建筑全覆盖、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40%。(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