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打造文化传承创新中心 将建黄河等国家文化公园
  • 2021年12月25日 14: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大勇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大勇 摄

      中新网郑州12月24日电 (杨大勇)今年以来,河南文创产品以及“中国节日”系列节目频频“出圈”,在即将到来的2022年,河南文旅文创融合又有什么新创意?24日,记者从河南省举行的“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该省将围绕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世界文化旅游胜地两大战略定位,叫响“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主题形象,建设黄河、大运河、长征、长城4大国家文化公园。

      河南地处中原腹地,是华夏文明诞生和发展的中心,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形成发展的关键地区,在中华文明史上占据核心地位。目前,河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达到1521处。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表示,“十四五”期间,河南将围绕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世界文化旅游胜地两大战略定位,通过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河南旅游业综合收入将超过1万亿元;旅游业综合贡献占GDP比重将超过12%;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超过5%,文旅文创将成为该省战略性支柱产业。

      那么,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姜继鼎介绍,立足河南作为华夏文明主根、国家历史主脉、中华民族之魂的地位,系统梳理具有重大价值、突出影响、关键意义的文化资源,推出人类起源、姓氏寻根、治黄史诗、四大古都、中国功夫等14条主题文化线路。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叫响“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主题形象。

      同时,打造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建设郑汴洛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全国重要的康养旅游目的地,发展特色鲜明的全链条文创产业。

      根据通报显示,“十四五”期间,河南全省谋划427个项目,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其中54个项目(总投资174亿元)已纳入国家项目库。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延庆介绍,河南省是唯一兼具黄河、大运河、长征、长城4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任务的省份,也是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2022年重点建设黄河国家博物馆、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中心等10大国家文化公项目。同时,楚长城数字化展示体验馆也将开工建设,一批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为引领的重大项目也将落地。

      “将从探究历史发展密码,加快大遗址公园建设,做好世界文化遗产申报、文物保护修缮,积极推进文物开放利用促进博物馆服务提升,推进文创开发与活化利用等方面发力,进一步提升文物博物馆融入文旅文创的水平。”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说,还将研究出台“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和考古工地开放利用管理办法”,推进特色多元化、展示多样化、服务精细化的文物考古特色旅游。

      为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河南有关企业和文化丰厚之地也做了有效的尝试和创新。

      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险峰介绍,洛阳将围绕市场需求,突出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打造“行走洛阳,读懂历史”文化品牌,将活化资源保护利用,让文化可感可知,让游客可娱可乐,让青年可亲可近。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中国节日》品牌总监徐娜坦言,“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的出圈,离不开河南丰富文旅资源的加持。

      河南建业文旅运营公司总经理姚培介绍,该公司打造的“只有河南·戏剧幻城”讲述了一段浩瀚的中华文明史,让一个个相隔千年的朝代和先人们,从地下慢慢升起,穿越到今天。这就是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下的重要实践,并入选“2021文旅融合创新项目”。(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