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大国工匠追梦“玉米强国”40载:用“中国创造”破解“依赖引进”
  • 2021年12月22日 12: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陈彦惠在实验室向记者介绍玉米新品种。刘鹏 摄

      中新网郑州12月22日电 题:大国工匠追梦“玉米强国”40载:用“中国创造”破解“依赖引进”

      记者 刘鹏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一粒种子关乎民众的饭碗。为让中国人的饭碗装满优质中国玉米,近40年来他不停追梦,竭力倾洒玉米育种事业,带领团队通过创造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异玉米新种质,改变了中国地方种质原始创新不足的落后局面,破解了长期依赖引进国外种质的被动局面。

      陈彦惠和他的“玉米强国梦”

      出生于20世纪50年代末的陈彦惠是河南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玉米改良(郑州)分中心主任。

      与培育作物品种的结缘,源自陈彦惠早年的下乡知青时代。当年,生产队平均每个社员仅仅分配到56斤小麦口粮,为了提高小麦产量,生产队专门从外地引进小麦新品种,但是由于缺乏对新品种的了解和栽培技术,导致种植小麦大面积冻死,颗粒未收,农民想吃到更多小麦的愿望落空。

      这件事深深刺痛了陈彦惠的心,彼时,他初次认识到了作物品种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性。

      作为80年代恢复高考后第一届走进河南农业大学的大学生,1982年起,陈彦惠正式开启了他的玉米遗传育种研究生涯,并在中国玉米遗传育种学科奠基人吴绍骙等前辈的感召下,逐步形成了一个以培育玉米新品种为目标的“玉米强国梦”,决心致力为中国农业增产增收及赶超世界发达国家而奋斗。

     陈彦惠团队获得的玉米新品种审定证书。 刘鹏 摄
    陈彦惠团队获得的玉米新品种审定证书。 刘鹏 摄

      研创中国自主产权核心种质

      为什么要进行玉米种质资源的创新?陈彦惠谈及此说,没有优异的种质资源就无法培育出优良的新品种。“相较原产于墨西哥热带地区的玉米已经过9000年的历史驯化,中国仅有500年的玉米种植历史,在玉米种质源头上存在先天不足等问题。”

      陈彦惠说,20世纪80年代以后,中国玉米育种与生产中的突出问题是,长期依赖引进国外杂交种作为选育自交系原始材料,缺乏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优异玉米新种质。种质资源创新的难点困境,严重制约了中国玉米生产发展的核心问题。

      为此,自1990年以来,陈彦惠所在的科研团队经过31年南繁北育50多个生长季节的不断研究,创造出了具有中国特色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种质,经培育出的14个新品种在中国黄淮海、西南、西北三大玉米产区累计推广8000多万亩,获得社会经济效益70多亿元,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不仅如此,陈彦惠深刻意识到,只有不断培育出高产优质适宜机收满足农业现代化要求的新品种,才是“玉米强国梦”的核心,“这个过程的实现也是中国玉米生产历史上的重要技术变革。”

      为此,陈彦惠带领团队从多年多点的十万个杂交组合田间试验中,最终筛选出了“豫单9953”等品种。在屡创高产记录的同时,此举弥补了中国玉米长期以来籽粒机收的短板,实现了让玉米像小麦一样方便快捷的籽粒机收,进而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强度,推动了中国玉米向现代化生产方向的快速发展。

      助力中国玉米更加高产、稳产

      回顾从1982年至今的近40年间,陈彦惠告诉记者,令他感到欣慰的是,作为国家重点作物遗传育种学科带头人,河南农业大学玉米创新团队在国内外玉米科研、生产上作出了重要科技成果。其间,他还培养出了一批在学术上有影响力的科研人员,以及一大批从事玉米遗传育种的硕士生、博士生。“身为教师,我肩负着传承老一代科学家科学创新的重任,更有责任和义务带好这支团队。”

      正如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苟明月所说,“陈老师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不但给青年人树立了榜样,一直以来也是我从事研究工作的楷模。作为新一代玉米遗传育种领域的研究者,我将用我所学竭尽所能奉献自己的力量。”

      因在领域内做出的突出贡献,多年来,国家相继授予了陈彦惠“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原大国工匠”等一系列荣誉。

      在陈彦惠看来,这是国家给予农业科技工作者的鼓励和鞭策,在倍感荣幸的同时,也深知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

      谈及未来,陈彦惠说,当前中国玉米在单产、技术及品种水平方面相比之下仍有一定的差距。故而,他将和他的科研团队继续创新追梦,助力中国玉米更加高产、稳产。(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