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多地倡导民众就地过“双节” 鼓励错峰返乡
  • 2021年12月16日 16: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郑州12月16日电 (李明明)“双节”(元旦、春节)将至,可以返乡吗?16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河南新乡、三门峡、开封、平顶山、南阳、濮阳等地市陆续发布倡导民众就地过节、鼓励错峰返乡等疫情防控政策。

      随着“双节”的来临,人口流动频繁,聚集性活动明显增多,为进一步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避免民众在旅途中的感染风险,目前,河南多地纷纷倡导本地居民非必要不外出,在外人员非必要不返乡,尽量留在当地过节。

      连日来,河南多地发布通告提醒,倡导就地过节主要为降低“双节”期间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除常规疫情防控要求外,其中,三门峡鼓励民众驾乘私家车和错峰返乡,新乡、平顶山、濮阳等地市要求从省外返乡民众需提前告知具体返程时间、健康状况、14天内旅居史等信息。

      多地在通告中要求,在外务工、上学、经商的民众尽量就地过年,确需返乡人员需提前48小时向目的地社区(村)或所在单位报备,详细告知返程行程等信息,并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

      在出行方面,由省外来(返)上述地市人员,到达火车站、高铁站、长途汽车站等交通枢纽,须持有健康码绿码、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有涉疫行程,另需提前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和单位进行报备。

      从境外归国、中高风险地区返乡的民众,应提前48小时向目的地社区(村)、单位或预定酒店报备,如实告知个人信息、健康状况、入豫车辆或航班信息,并主动配合完成当地隔离管控(“点对点转运”、“14+7”、“三天两检”)、核酸检测等各项疫情防控要求。

      在出入公共场所方面,从河南省外来(返)民众还需注意,在入住或到访上述地市宾馆酒店、洗浴中心、景区景点、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场所时,也须持健康码绿码,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此外,“双节”期间,提倡网上拜年、短信祝福,尽量减少走亲访友、家庭聚会、朋友聚餐等,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应控制在10人以下;红事简办或缓办、白事简办,并提前向社区(村)报备,严格控制人员数量并做好防护。(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