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吊起火箭飞船”的工程师聂福全:人文情怀里有创新秘诀
  • 2021年12月12日 22: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社郑州12月12日电 题:“吊起火箭飞船”的工程师聂福全:人文情怀里有创新秘诀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李超庆

      “几十年来我一直没有放弃对文史哲的爱好,人文情怀对我从事技术工作有很大的帮助。”这是卫华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聂福全总结的“创新秘诀”。

      今年49岁的聂福全,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也是中国研究起重装备的专家。他和团队研发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航空航天等重大工程领域。

      1992年,大学毕业后,“理工男”聂福全入职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开启了机械工程技术研发之路。在此期间,让聂福全触动最大的是关键技术依赖进口,“无法忍受被人卡着脖子”。

      2009年,聂福全受邀加盟卫华集团担任副总工程师,主抓技术研发等工作。如何通过创新解决“卡脖子难题”,为中国起重机“强体”“增智”,成为这一时期聂福全工作的重心。

      在聂福全与团队的努力下,十几年间,卫华集团的科技创新能力大为改变:产品从单一起重机械向港口机械、散料输送机械、智能停车装备、机器人等领域发展;产品市场占有率从10%左右增加到近40%;年销售额从十几亿元(人民币,下同)增加到148亿元;发明专利增至1000多项;产品出口也扩大到159个国家和地区……

      让这位工程师自豪的是,他们自主研发的精准定位、防摇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中国起重机行业的一张名片。

      “这项技术可以确保起重机运行过程中的定位精度误差小于5毫米,摇摆幅度减少95%以上。”聂福全介绍说:“在没有这些技术前,我们的重要航天器吊装、装配效率相对比较低,而且很难实现一次性精准定位、精准对正、精准装配,采用这项技术后,就充分解决了火箭的组装、吊装,火箭与航空器的组装以及箭塔的组装等技术难题。”

      目前,酒泉、西昌、文昌、太原四大卫星发射基地都有此项技术的身影,可以吊起火箭,也可吊起飞船。因此,聂福全格外关注重大航天器的发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时,他早早守候在电视机前。在他看来,此时也是考验和检验产品安全性、可靠性的重要时刻。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让起重机吊起火箭、飞船也不是聂福全的终极目标。主持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和轻量化特性的“新中式起重机”研究,进行核工业起重机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研究将永磁电机直驱技术应用于起重装备上,围绕空间一体化智能物流装备、起重机器人、物流装备智慧管理等核心技术展开重点攻关……聂福全不断刷新着创新成果,也不停地走在创新的路上。

      在很多人眼中,聂福全工作一直充满激情,充满干劲。已近“知天命”年纪的他,仍然保持着多年来养成的早上四五点钟起床的习惯。

      聂福全说:“要有一种奋斗情怀、一种人文情怀。”他在微信朋友圈中发了很多诗歌,考大学时还差点选了考古专业,他喜爱文史哲,常想着把人文学科中的美学元素、浪漫元素用于产品研发。

      “不创新,毋宁死。在创新过程中如何开拓视野,启发思路,发挥想象,都需要一些人文情怀。”聂福全说:“通过人文情怀可以更好地激发我们创新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使我们设计的产品逐渐接近国外的先进技术水平,某些关键技术甚至领先国际。”

      因为在起重装备领域的贡献,聂福全拥有很多头衔,但他最看重的还是技术研发与创新。“我只是一个工程师”,聂福全说,他所做的只是为了中国起重装备能“走得更远”。(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