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河南统战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归国博士乡村筑梦:科技赋能人居水环境提升
  • 2021年11月23日 16:04
  • 来源:中国新闻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本报讯(记者 韩章云)看到近日有媒体报道农村厕改污水难处理的问题,王文昭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运用离网式污水处理方式,解决我国广大农村污水处理难题,是他和团队为之奋斗多年的创业项目。

      今年39岁的王文昭是河南欧美同学会会员,也是河南芮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和福瑞莱环保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尽管是企业家身份,但言谈之间,他流露出的更多是文化气质与创业情怀。

      2013年,在美国做完博士后的王文昭,回国加入了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2015年受国家“双创”感召,在单位大力支持下,毅然选择全职创业。根据专业背景和特长,他和团队选择了农村污水处理这个国家战略性需求作为创业方向。

      在今年的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首届“双创”大赛中,王文昭的参赛项目“离网式污水处理项目智慧解决方案”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他表示,污水处理这个方向能在众多的高质量硬科技项目中脱颖而出,是新时代发展向绿色低碳和智慧方向转变的体现。

      离网式污水处理,不囿于传统的污水管网收集和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的模式,顾名思义就是离开“市政污水管网”的束缚,运用小微型的生物反应器在污水产生的最源头就地处理,使之达到回收利用或排放的标准,辅助于智能化的管理和运维,形成一套成本低廉、建设自由、运维方便、权属清晰的新型水环境管理体系。

      面对王文昭,很难想象到他是一个经常都要和恶臭的污水打交道的人。缺资金、缺人才、技术瓶颈的突破等等所有创业的难题,王文昭都遇到过。其中,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突破设计和建设单位的固有思路,用更多的区域实践让人们快速了解离网式污水处理的模式和思路。

      经过不断努力,2017年,在广东清远市的一个农村,离网式污水处理设备第一次实现整村安装和运行。随之,其他部分地区也尝试运行成功。经过几年的发展,王文昭和团队带着离网式污水处理项目在全国12个省份实现成功运行和智能化管理,并实现了对古巴等国的出口。

    2021年5月,王文昭(右三)和团队在深圳大鹏新区农科所查看公司设备运行情况。受访者供图
    2021年5月,王文昭(右三)和团队在深圳大鹏新区农科所查看公司设备运行情况。受访者供图

      离网式污水处理系统能带给农村什么样的改变,河南省辉县市沙窑乡新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文清最有感受:“以前村里生活污水都是直接外排,污水沟就有好几条,蚊虫滋生,不卫生也不美观,现在家家户户的污水都是在源头处理,处理后的水还能回收拖地、浇菜园。”新庄村是2019年整村安装了离网式污水处理系统,如今两年过去,村里的污水沟消失了,环境变美了,村民饮水更安全了。

      总结自己创业成功的经验,王文昭感慨赶上了最好的时代。“随着高新技术和绿色产业的双重崛起,再加上作为全球最大的统一市场,给了我们绝无仅有的创业机会。”他表示,国内广阔的市场让公司的理念和技术能够得到实践和应用,为社会创造价值,作为留学归国人员能够以这种方式为国家做一点贡献,感到很幸运。

      对于离网式污水处理方式的未来,王文昭表示很有信心。他相信这种分布式的污水处理方式能够给人类生活带来更高的幸福感。“我们希望水不再是污染物长途运输的工具,希望人类有一天可以摆脱市政管网束缚,自由、幸福、高质量地居住在任何自己喜欢的地方。”

      目前国内农村是王文昭团队的核心市场。作为一个从豫北农村走出去的知识分子,王文昭对农村充满感情,他想要看到清水长流的农村、自由清洁的城市。他说,人居环境的提升已经成为地方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也是留住人才的关键竞争力,而且,农村生态环境好了,乡村振兴也就不远了。(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