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800余名学生冬夜大转移 专家详解如何破解“隔离心困”?
  • 2021年11月14日 21: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抗击新冠肺炎)800余名学生冬夜大转移 专家详解如何破解“隔离心困”?

      中新社郑州11月14日电 题:800余名学生冬夜大转移 专家详解如何破解“隔离心困”?

      中新社记者 刘鹏

      “在孩子们治疗或隔离过程中,应积极赋予他们能量和价值,使其感悟世事无常、居安思危、为所当为等理念,把困难当教材,把这次经历当成今后再遇困境时的强大心理资源……”

      初冬以来,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卷土再袭中原,此番校园传播成为主要传播链之一,河南不少中小学生被紧急转移隔离。疫情下,如何破解“藩篱”中的学生“心之困”?

      14日,河南省卫健委应急专家库心理援助组专家、国家心理救援队(河南)暨河南省第十五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张建宏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详述破解“隔离心困”之策。

      河南本轮疫情主要发生在郑州、周口两地,且感染者以青少年学生为主。其中,截至11月8日24时,扶沟县实验中学已有数名学生感染。

      校园疫情备受外界关注。疫云之下,分秒必争,8日晚,扶沟县实验中学的846名学生被连夜闭环转运,分散到周边县区进行隔离观察。

      从在校学生变为密接、次密接甚至感染者,疫情带给学生们的心理冲击毋庸置疑。故而,对涉疫学生的心理危机干预尤为重要。

      “因为疫情的缘故使得很多孩子不得已暂离家庭和学校等熟悉环境,特别是对心理发育还未完善的少年儿童来说是一个较大挑战。”张建宏说,这便是所谓的“分离性焦虑”。

      张建宏认为,解决焦虑首先要确定安全感。比如保证确诊或医学观察者有良好的居住环境、饮食及后勤、联络保障等。医务工作者们要尽可能多陪伴和鼓励孩子,后方家长要适时以远程等方式与孩子互动,鼓励其主动倾诉,倾听其感受和想法,并逐渐把孩子往好的希望方面加以引导。

      张建宏建议,隔离期间还应给孩子制定一个可行的治疗和隔离生活计划,启发孩子不放弃、不错过这种特殊经历给自己带来的成长机遇。“让他们明白,在这个特殊时期要做些有意义的事来度过这段难忘的时光,并重新找到对自己和生活的掌控感。”

      连日来,河南对涉疫学生的关爱也未丝毫懈怠。其中,周口方面选派感控专家入驻学生隔离点指导,加强生活物资保障,满足学生各方面的生活所需;郑州方面对集中隔离学生,安排家长陪同隔离,提供针对性地人文关怀和服务。且两地均配备心理辅导人员及时向学生提供心理疏导,预防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困顿。

      在持续被温暖包围后,不少学生自发通过书信等方式,表达了对社会的感谢。正如扶沟县实验中学九年级学生朱雪在感谢信中说:“谢谢你们把黑暗照亮,变成一道光。这次经历,会刻在(我们的)DNA里。”

      在张建宏看来,当前中国民众对疫情的应对策略,以及政府和民众的心灵契合度,都有了飞跃性的提升。特别是孩子们暂离父母接受隔离、治疗,他们不仅收获了与命运相搏的技能和勇气,其实也是全国疫情防控战役中的一份子。

      经多方努力,本轮河南疫情眼下正持续向好转变。河南省卫健委14日消息称,11月13日0—24时,全省无新增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