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如何打造新时代“中原经济学”?
  • 2021年11月14日 10: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社郑州11月13日电 题:如何打造新时代“中原经济学”?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中原学”是一个学科概念。如同敦煌学、故宫学、长安学一样,应该具有明确的内涵和外延。

     图为首届中原学之中原经济学高层论坛现场。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摄
    图为首届中原学之中原经济学高层论坛现场。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摄

      首届中原学之中原经济学高层论坛13日在河南郑州线上线下举行。与会专家学者探讨围绕中原经济学研究范畴、理论体系构建及乡村振兴等主题,探讨如何打造新时代“中原经济学”。

      公开资料显示,中原是指河南省以及河南毗邻的晋东南、陕东、冀南、皖北,鲁西南在内的黄河中下游地区。

      近年来,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出台,“中原经济学”成为众多专家学者关注的新课题。

      长期致力于中原学研究的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李庚香认为,“中原经济学”是以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为时代背景,遵循和体现经济学一般规律和方法,以中原传统经济思想为逻辑起点,以中原区域经济发展为研究对象,传承和弘扬中原经济思想优秀传统,指导、服务和推动中原区域经济发展的理念和学说的总和。

      如何打造新时代“中原经济学”?

      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表示,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和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以及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等战略支撑下,中原地区、中部地区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打造中原学,特别是“中原经济学”,是现实需要更是时代需要。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认为,“中原经济学”要立足中原,立足中原文明,去研究中原人类文明过程中的经济行为,去揭示文明经济的过程、规律,去探讨怎么样实现中原地区的工业化,怎么样去实现中原地区的经济发展?

      “经济学是经世济民之学。”李庚香建议,新时代“中原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学理支持,要有历史视野、国际视角、全局观念。

      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建议,构建“中原经济学”要与中原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发展的特色结合起来,做出自己的特色。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荣增提出,构建中原经济学要处理好高质量发展与现代化进程关系。

      主办方称,本次论坛的研讨成果对于构建具有中原特色的学科体系、研究体系和话语体系具有开创性意义;对于汇聚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智力资源,培养一批中原经济学研究领军人才和高水平研究团队,构建新时代中原学理论体系具有重要重要作用。未来随着中原经济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必将对探索破解新时代中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挥积极的作用。(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