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地震监控能力达1.5级
  • 2021年11月05日 22: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11月5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十三五”期间的河南省防震减灾工作。 阚力 摄
    11月5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十三五”期间的河南省防震减灾工作。 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11月5日电(阚力)地震预报是世界性难题,故而地震监测显得尤为重要。河南省官方5日消息称,该省地震监控能力已经达到1.5级。

      当日,河南省地震局规划财务处处长黄灿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称,“十三五”期间,河南省防震减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地震监控能力达1.5级,34%的区域达1.0级,有效应对了南阳淅川4.3级地震等9次有感地震。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显示,2018年2月9日19时0分,南阳市淅川县(北纬32.83度,东经111.56度)发生4.3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过去五年,河南省全面实施了第五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公布施行《河南省地震预警管理办法》,出台《河南省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等。

      5日,《河南省“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也对外公布。该规划显示,地处中原腹地,地震灾害高风险是该省基本省情,省内具有发生6级以上地震的构造背景。全省皆处于6度以上抗震设防区,7度以上地区占50.2%,8度地区占6.5%。12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91个县(区、市)政府所在地处于7度以上地区。全省6个省辖市的45个县(市、区),约2.6万平方千米区域处于全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

      河南省地震局副局长王志铄表示,未来五年,该省将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提升地震监测预测预警能力等7项主要任务,还将重点谋划“黄河流域(河南段)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工程”等重大项目,其中,“河南省地震监测能力提升工程”项目旨在通过在河南全省新建一批预警测震和地球物理监测站,加密现有地震观测站网密度,实现全省地震监测能力达到1.0级。

      河南省地震局信息中心副主任寇曼曼介绍说,目前该省正在实施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项目总投资6968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501个台站,1个省级预警中心、11个市级信息发布中心和184个信息服务终端。(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