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第四届高博会在新乡举行 达成意向项目87个
  • 2021年10月23日 17:2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主旨演讲环节。贾可 摄
    主旨演讲环节。贾可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10月23日电(王登峰 刘军旗)10月22日-23日,以“创新 引领 发展 协同 融合 共赢”为主题的第四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下称高博会)在新乡市举行。

      作为河南省政府主办的“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的综合性专场活动,本届高博会由河南省科技厅、教育厅和新乡市政府承办,旨在充分发挥高校院所科研优势,利用新乡市创新、科教、产业、区位等优势资源,搭建科技与金融、产业与院所、军工与民用、地方与国家沟通交流的平台,构建区域合作新格局,着力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河南对外开放合作高端平台,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项目签约环节。贾可 摄
    项目签约环节。贾可 摄

      河南省副省长费东斌宣布大会开幕。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张勇强,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坦,河南省科技厅长陈向平,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河南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董艳丽,河南省人社厅副厅长常万琦,新乡市委书记李卫东,新乡市市长魏建平,以及国内外院士,“双一流”高校校长、副校长,国家级科研院所所长、副所长,知名经济学家,企业家、投融资机构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张勇强表示,河南省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出台了《河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等政策法规,在新乡举办第四届高博会,就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务实举措,为从事科学研究的高校院所,为科技企业和融资机构提供了深层次协同合作平台。 

      孙坦在致辞中说,中国农业科学院与新乡具有长久的合作基础和深厚的情怀,共同推动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新乡综合试验基地建设,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将充分发挥农业科研国家队作用,全面加强与河南省科技战略合作,积极为河南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宏伟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与会者在高博会现场参观新技术产品。贾可 摄
    与会者在高博会现场参观新技术产品。贾可 摄

      借助云端,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教授,白俄罗斯国家技术大学副校长、中国国家友谊奖获得者阿列克谢耶夫·尤里教授分别进行了线上致辞。

      乔治·斯穆特致辞说,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作为生物医学从业者,更有责任致力于生物医学研究,攻克新冠肺炎难题。他希望疫情早点结束,能够尽快访问新乡,与所在新乡的茵特赛尔生物技术公司在生物医学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与研究。

      近年来,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与中国高校、企业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结出了丰硕的果实。阿列克谢耶夫·尤里教授说,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与新乡高远路业公司联合研发的道路铺设技术类产品,不仅在河南省使用,也服务全中国。他表示,随时欢迎中方人士到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做客,与白方专家一道助力国际联合科研创新项目。

      李卫东在致辞中指出,高博会已经在新乡成功举办三届,共迎来1200余家国内外高校院所、企业机构,3300余位嘉宾参会,延揽了近2000亿元的投资项目。通过举办高博会,新乡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创新氛围更加浓厚、创新成果持续转化。特别是随着参会的高校院所与企业机构不断增多,办会规模不断扩大,高博会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提升,已成为聚集国内外科技创新理念、展示科技创新产品、集聚科技创新人才、促进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必将为广大高校、院所、企业、金融机构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和合作空间。

      著名经济学家、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张维迎,北京大学病原生物学系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鲁凤民,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理事长、中坤投资集团创始人黄怒波,分别以“企业家与财富创造”“新冠疫情下的2021全球生物医药发展趋势与机遇”“科技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为题,作了主旨演讲。

    论坛环节。贾可 摄
    论坛环节。贾可 摄

      会上,中国通信学会与新乡市政府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固体水解制氢材料产氢系统开发及应用项目等5个揭榜挂帅项目,应用于有创血压监测的医用MEMS压力传感器研发项目等5个科技项目,快速检测试纸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等5个招商项目,进行现场签约。

      据悉,本届高博会已达成意向签约合作87项,总投资190.7亿元,其中科技项目53项。项目涉及绿色纤维、电池与电动汽车、生物与新医药、新能源、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航空航天、智慧城市、节能环保、大数据、大健康领域。(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