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关心侨胞“心头”大事 河南名医在线送中医“养生诀”
  • 2021年09月30日 11:13
  • 来源:中国侨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国侨网郑州9月30日电(记者 韩章云)河南省侨联与河南中医药大学联合主办的“中医药抗疫秋冬养生·中医名家讲座”第二期,9月29日下午如约通过网络直播与海内外侨胞相见。中医王新志教授在线为侨胞送上护心护脑中医建议,获得广泛好评。

      秋冬气候多变,心脑疾病蓄势“偷袭”。为帮助广大侨胞、港澳同胞解决“心头”之患,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岐黄学者、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医院院长王新志教授以“让心脑安全过冬”为题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在线答疑解惑。

      当日,来自德国、日本、加拿大、泰国、柬埔寨、巴拿马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个海外侨社团、海外华文学校,及河南全省侨联组织、海内外侨胞参与或观看。

      王新志指出,秋冬季节以及每天的6点至9点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且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他认为,心脑血管疾病可防可治,但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平衡心态、控制体重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十分重要。”王新志表示,如果不幸中风,及时治疗是最重要的。

      在当日的直播结束后,泰国河南商会会长时磊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提问,“由于常在办公室伏案工作,颈椎痛易引发头部不适,这种情况如何缓解和改善?”

      王新志答说,“办公室病”在现代人中十分流行,几乎都是因为缺乏运动。“建议不要久坐,一个小时就要站起来活动活动,可以练习八段锦、五禽戏等中国传统中医养生运动,让身体零部件动起来,大脑也能得到有效休息。”

      香港河南联谊总会理事吴英豪在线提问,“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及生活压力让不少人容易失眠,可以用哪些中医养生知识来缓解失眠状况?”

      对于失眠这个问题,王新志总结了“睡眠七部曲”——晚饭少早,子时睡觉,枕头重要,清空大脑,床前洗脚,冥想是宝,甘麦大枣。

      王新志解释说,要在晚上7点之前吃完晚饭且少吃,同时要用热水泡脚,准备舒适的枕头,睡前冥想清空脑子里的负面信息,早早躺在床上准备睡觉,平时可以用甘草、麦仁及大枣泡水喝。“放松心情,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对顺利入睡十分重要。”

      如今,海外新冠肺炎疫情仍然严峻,捷克中原商会会长李志中表示,这种情况对广大华侨华人的生活带来很大影响,容易产生焦虑、郁闷的心情,他希望王新志教授可以为大家提一些缓解建议。

      对此,王新志建议可以对饮食进行调整,用食疗的方式以达到疏肝解郁的目的,比如菜品中适当添加黄花菜,喝薏仁水,饮玫瑰花茶等,如果抑郁心情严重,则需及时寻求医生帮助。

      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及秋冬季养生·中医名家讲座”系列直播活动,是河南省侨联实施“暖侨连心工程”的具体举措。

      出席当日讲座活动的河南省侨联二级巡视员刘合生表示,通过系列直播活动,能够让更多海外华侨华人深入感悟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让中医药发展成果更大范围地惠及广大海外侨胞及国际社会,“让中医药从老家河南,通过海外侨胞的众口相传走向世界。”

      根据计划,从9月至12月,河南省侨联将陆续组织开展“中医药抗疫秋冬养生·中医名家讲座”系列直播,助力疫情防控,守护海外侨胞的身心健康。(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