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全面实施乡村首席教师计划 全省遴选约3000人
  • 2021年09月24日 09: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9月22日,郑州市小学二至六年级学生开学返校。(文图无关) 韩章云 摄
    9月22日,郑州市小学二至六年级学生开学返校。(文图无关)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9月23日电 (记者 刘鹏)河南省教育厅23日消息称,“十四五”期间,河南将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遴选乡村首席教师3000名左右,以期实现全省乡镇全覆盖。

      《河南省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实施方案》(简称《方案》)称,河南省决定在乡村学校设立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意在支持优秀教师大胆探索,创新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鼓励他们成长为当地基础教育领军人才,打通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攀升体系“最后一公里”。同时,通过充分发挥他们作为“乡村教育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当地乡村教师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进而提高乡村教育质量。

      《方案》指出,“十四五”期间,河南省将按照全省乡镇全覆盖的目标,力争全省每个乡镇都设立1-2名首席教师岗位,全省共遴选3000名左右乡村首席教师,建立3000个乡村首席教师工作室,采取“1+10+100”的模式,即1名乡村首席教师协同指导10名乡村骨干教师,示范引领、辐射带动100名乡村教师的专业发展,建立乡村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方案》对乡村首席教师在成长支持、经费保障、政策激励等方面制定了保障措施。如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将首席教师及其成员纳入河南省教师梯队攀升体系建设规划,并将其作为各级名师的重点培养对象,为其个人成长和梯级攀升、建设工作室帮带当地青年教师提供支持。同时在首席教师工作室建设过程中,为首席教师配备双导师,既有“高校教师”理论指导,又有“中原名师”“特级教师”等教科研实践专家团队,支持首席教师专业发展。

      此外,对于首席教师岗位计划实施好的市县,河南省教育厅在重大教育改革试点、有关工程项目建设,特别是在教师队伍建设政策、资源方面将予以倾斜。对于受聘的首席教师,在各级评优评先时予以倾斜,在各级名师及教育系统先进个人、特级教师等评选、乡村教师优质课评选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