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疫情灾情过后河南多举措确保中小学平安开学
  • 2021年09月02日 09: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郑州9月1日电 (记者 韩章云)进入九月,中国迎来秋季开学季。在经历了七月下旬的洪涝灾害、八月的新冠肺炎疫情后,有着2873万教育人口的河南省,通过网上教学、学生分批次错峰返校、受灾师生分流等方式,确保中小学生平安开学。

      8月31日,河南省鹤壁市的高三、初三、小学六年级返校开学。在浚县小河镇第一中学,九年级学生们的“开学第一课”有些特别,面对着一层层摞起来的防汛沙袋,校长游永彬站在学校围墙旁向学生们讲述防汛救灾事迹。

      在七月下旬的洪涝灾害中,河南多地受灾严重,一些村镇被洪水围困,一些校园也难以幸免。位于蓄滞洪区范围内的小河镇第一中学,全校教职工拼尽全力用层层防汛沙袋将汹涌的洪水堵在校园外。

      据河南省教育厅统计数据,灾害导致全省7010所学校不同程度受损,其中,中小学校(包括幼儿园和中职学校)6919所。21所中小学校受损极其严重,秋季学期不具备正常开学条件,涉及在校生1.68万人,教职工1116人。

      对于因灾不具备开学条件的学校,目前各校在当地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帮助下,通过维修改造、师生分流、租赁校舍等方式安置师生,保障受灾学生秋季学期与其他学校学生同步开学。

      除了洪涝灾害,新冠肺炎疫情对河南秋季开学也有不利影响。8月河南局部地区再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尽管目前该省中高风险地区全部清零,根据中国教育部及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专班要求,河南省各地市中小学执行分批错峰开学方案,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学生“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在省会郑州,各中小学9月15日之前不返校。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自9月1日起,郑州市高中、初中以及小学2至6年级启动线上教学。该市小学新生报名也于9月1日开始,分区、分批、错峰线上报名。

      在安阳、许昌、信阳、漯河等地,高三年级、初三年级9月1日返校开学,其他年级于4日、6日、13日等分多批次返校。

      在商丘,为确保线上教学“一个学生都不能少”,当地开展送手机、送WiFi、免流量活动。目前,全市已在9月1日正式开启线上教学。

      在开封,当地建立“一校一院”共建机制,聘请对口医院专业医生为学校卫生健康副校长,做好学生健康管理工作,给与医护人员子女及隔离人员子女关心关爱。(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