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特大暴雨致鹤壁市六成常住人口受灾:力争一年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 2021年08月25日 08: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中新网郑州8月24日电 (记者 刘鹏)河南省政府新闻办24日消息,在此前该省遭遇的特大暴雨灾害中,豫北城市鹤壁共有六成常住人口受灾,其中农村受灾极其严重,养殖业遭受毁灭性打击。当前,鹤壁市正在全力恢复灾后重建,力争1年内全市生产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恢复到灾前水平。

      鹤壁市地处河南省北部,系商朝首都朝歌所在地。今年的7月17日8时至23日12时,该市遭遇历史极值强降雨,造成全市大面积严重受灾。河南省政府新闻办8月2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鹤壁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洪利民与会并通报了该市受灾情况:根据最新核查,全市共有93.7万人受灾,占常住人口的60%;全市累计转移安置群众9.2万户37.4万人,占全市乡村人口的60%,目前还有6858户3万人不具备回迁条件。

      洪利民介绍,在这场特大暴雨中,河南全省共启用了8个蓄滞洪区,其中鹤壁市的6个蓄滞洪区全部启用,这在鹤壁历史上尚属首次。

      他称,特大暴雨致鹤壁农村受灾极其严重,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19.1万亩、成灾面积107.8万亩、绝收面积83.3万亩;房屋倒塌2.6万间、严重损坏12.5万间、一般损坏25.7万间。最严重时,鹤壁市36.5万户居民停电,8820个通讯基站退服,110条公交线路全部停运,干线和农村公路受损2100公里、阻断51处。直接经济损失356.3亿元。

      养殖业方面,鹤壁市遭受了毁灭性打击,327.7万头(只)畜禽因灾死亡,当地累计出动1.4万人次,组织船只315艘、大型打捞机械268台,用了13天才全部打捞并无害化处理。

      洪利民说,面对洪涝灾害,鹤壁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到了没有一人伤亡,抗洪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他表示,当前,鹤壁市的工作重心已经转向灾后恢复重建,当地力争灾后3个月内完成交通、水利、气象、电力、通信、市政等基础设施,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功能修复,城乡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1年内全市生产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恢复到灾前水平,2—3年内,浚县、淇县重点河流和水利设施蓄洪排涝能力全面改善,全市重大设施应对风险能力显著增强,防灾减灾、应急管理体系更加健全。

      据介绍,目前除未退水区域外,鹤壁市共上报洪涝灾害损毁项目681个,并已谋划灾后恢复重建项目845个、总投资895.7亿元,谋划防灾减灾能力提升项目210个、总投资560.6亿元。

      与此同时,为稳定经济增长、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鹤壁市组织了2000多名干部,全力帮助受灾企业复工复产、困难企业渡过难关、优势企业扩大生产。目前,764家受灾停产的工业企业复产710家,77个受灾停工的重点项目全面复工。

      据了解,在灾后恢复重建方面,鹤壁市目前已改种各类农作物4.5万亩,修复农田8600亩,应急度汛水毁工程25处已全部抢修完毕,干线公路阻断15处已全部恢复,农村公路阻断36处恢复通行34处,城区和县城供水、供电、供气、通信全部恢复正常。(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