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再遇强降雨 中国铁路郑州局多措应对防风险
  • 2021年08月22日 20: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图为工作人员在铁路沿线码放沙袋。 王鹏 摄
    图为工作人员在铁路沿线码放沙袋。 王鹏 摄

      中新网郑州8月22日电 (记者 韩章云)8月22日13时20分,河南省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应对此次强降雨天气,该集团公司通过采取减少开行、降速运行、调整径路等多种措施避险,同时准备沙袋、简餐,以最大限度保障旅客生命财产安全,防患于未然。

      针对此轮强降雨可能对铁路带来的不利影响,该集团公司要求对处于降雨区域的铁路线,由相关单位以500米为单位重新划分责任网格,严格落实以守代巡和雨量警戒措施,确保线路安全。对运输设备关键处所,通过堆码沙袋、苫盖塑料布,防止大水入侵。

    图为郑州车站在容易漏雨或进水区域码放了沙袋。 赵依婷 摄
    图为郑州车站在容易漏雨或进水区域码放了沙袋。 赵依婷 摄

      同时,该集团公司进一步完善主动避险措施,结合天气变化情况,及时采取减少开行、降速运行、调整径路等主动避险措施,最大限度保障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图为三门峡站安排专人引导中转乘客进站乘车。 刘昕 摄
    图为三门峡站安排专人引导中转乘客进站乘车。 刘昕 摄

      据了解,郑州车站、郑州东站在容易漏雨或进水区域,按照码放不低于60cm高度的标准,准备沙袋7000余个,并在站区设置多个应急沙袋储备区;同27个餐饮公司签订协议,热备好简餐26000份,保障晚点列车补给到位。郑州、郑州东高铁基础设施段24小时监测雨情,落实观云追雨盯图识水;与沿线地方应急管理部门及水利部门联系,掌握管内过洪桥上游水库运用及堤坝加固情况。

    图为三门峡西站安排大巴车转运旅客。 李华 摄
    图为三门峡西站安排大巴车转运旅客。 李华 摄

      管内月山工务段针对管内线路多在山区的实际情况,对210处关键点采取以守代巡措施,在沿线210个看守点储备编织袋50000条、塑料布10000平方。洛阳工务段在落实原有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在陇海线渑池以东及焦柳全线按照500米一人进行网格织密,并确定123处以守代巡地段,密切盯控线路情况。

      截至22日12时,强降雨致途经管内的兰州-北京西Z130次、兰州-杭州T114次、深圳西-兰州K134/1次等3趟直通列车折返。根据旅客意愿,铁路部门安排车上旅客原车折返,或搭乘其他车次中转。

    图为工作人员巡视铁路沿线地段,密切盯控线路情况。 王占军 摄
    图为工作人员巡视铁路沿线地段,密切盯控线路情况。 王占军 摄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强降雨期间列车开行相关信息,请以12306网站或车站公告为准。已购买停运车次车票的旅客,请及时调整出行计划,不要急于前往车站办理退票业务或盲目前往火车站候车乘车,所有停运列车车票可在票面乘车日期起(含当天)30日内,到任意火车站退票窗口免费办理退票手续,通过12306网站购票未取票的,也可在网站直接办理免费退票。(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