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郑州为何开展多轮大规模核酸检测?郑州官方回答
  • 2021年08月21日 19: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现场。 李贵刚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现场。 李贵刚 摄

      (抗击新冠肺炎)郑州为何开展多轮大规模核酸检测?郑州官方回答

      中新网郑州8月21日电 (记者 李贵刚)在历经四轮全员核酸检测和多轮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后,8月21日,郑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九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称,目前正在积极筹备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那么,郑州为何要开展多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呢?

      在当日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介绍称,8月20日0:00—24:00,郑州全市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38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截至8月20日24时,郑州累计有23名确诊患者治愈。

      连日来,郑州已有10余个中风险区被调整为低风险区,且有部分封控区域解封。

      根据《郑州市解除隔离及封闭封控管理实施办法》要求,调整和解封要符合以下条件: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连续14天且至少经过4轮全员核酸检测无新发感染者。

      截至目前,郑州已经连续数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从上述不难发现,郑州本轮疫情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鉴于目前“德尔塔”病毒具有载量大、传染性强、传播范围广等特点,郑州正在积极筹备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那么,郑州为何要开展多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呢?

      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核酸检测部成员李硕介绍,“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迅速筛查、发现并阻断病毒传播,核酸检测依然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只有通过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才可以迅速发现潜在病例,查明并锁定风险区域和重点人群,及时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阻断疫情扩散。

      李硕介绍,郑州开展多轮大规模核酸检测,主要是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由于窗口期的存在。窗口期是指从病原体进入人体,到通过一定检测技术方法可被检出的这一段时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窗口期受到检测方法、检测试剂及患者个体差异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如果样本检测正处于窗口期,就会无法检出而造成漏检。二是在采检环节中,可能存在个别群众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参加检测,造成小概率的漏检。当上述两个因素,叠加到郑州庞大人口基数上时,少数几轮核酸检测往往很难筛查出全部感染者。因此,开展多轮规模性核酸检测对尽早发现新冠肺炎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实施精准防控,是十分必要的。

      一天前,李慧芳曾通报称,目前,郑州市已从四轮全民筛查中检出23名阳性人员,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多轮次筛查中检出25名阳性人员。由此可见,为了彻底排干捞净潜在风险,开展多轮全员核酸检测很有必要。

      众所周知,郑州本轮疫情的“风暴眼”是二七区,目前情况如何?

      在当日新闻发布会上,二七区副区长高岩介绍,目前,二七区已有5个街道解封,1个社区调整为低风险区。对已解封区域,二七区依然秉持“解封不解防”原则,坚持管控持续从严,毫不松懈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解除封闭管理后,市民应继续非必要不流动,保持“一米线”距离不聚集。尚在封控、封闭区的市民,依旧要坚持配合做好“足不出户”“足不出院”等防控工作。(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