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硬核大叔”李建军: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 2021年08月13日 17:4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13日电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我是咱村的一个老大哥,也是一名普通的志愿者,在卡点值守。疫情来势汹汹,为了咱们有个美好的家,希望大家都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打赢打胜这场仗,坚决把疫情撵走!”

      视频中,51岁的李建军包裹着一身“大白”一样的防护服,提气的话语,让视频在村民们的微信群里不断被转发。

      李建军是西黄刘村一名普通村民,7·20暴雨之后,他就和村里的年轻人一起在防汛救灾的一线忙碌。疫情发生后,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忙不过来,年过五旬的他又“主动请缨”,穿上防护服到卡点执勤。

      年长再加上心态乐观、说话质朴,李建军给不少年轻的工作人员们带来了宽慰与信心,因此落了个“硬核大叔”的爱称。

      “刚刚经历洪灾,接着就是疫情,年轻人又要工作,又要承担家庭,有的一时心里过不来这个坎,情绪比较低落。”李建军憨厚的笑着说,“人老了毕竟经历的事多些,又是看着孩子们长大的‘熟脸’。我们往卡点那一站,不仅可以给疫情防控工作帮忙,也能给年轻人多一点信心。”

      据了解,西黄刘村位于惠济区迎宾路街道,是个流动人口大村,村里有将近2000名村民,除此之外,还有4000多的外来人口,是全区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的村子之一。每天早上不到六点,李建军就和其他志愿者一样,套上防护服到村里疫情防控的各个工作岗位上,一站就站到夜晚。

      三十六七度的夏天,防护服里密不透风,穿上半个小时基本上就浑身湿透,十多个小时下来,防护服一脱,汗水就能洗个澡。泡在汗水里多日,医护人员、卡点工作人员的身上都长了一身痱子。

      “防护服不能脱,身上又痒,只能用手隔着衣服蹭蹭,心理安慰自己已经挠到了痱子上。”李建军说,自己尚且如此,每天忙着做核酸采样的医护人员累成啥样,“不敢想”。

      志愿者们告诉记者,刚刚实行封闭管理时,有不少外来人员或者村民不理解,这时候,“硬核大叔”便化身成“耐心大婶”,李建军第一个走上前,好言相劝。说着好话,耐心劝解。

      “那病毒恁厉害,你不怕给病毒带回家?是恁俩见个面更重要,还是让大伙都平平安安更重要?”

      “想见面了,打个电话,相互鼓个劲儿,在这个当口,不比送点东西强?”

      接地气的话语、推心置腹的交谈,慢慢地,抱怨与不解便化解得烟消云散。随着疫情防控的快速有效开展,西黄刘村的工作人员从30人迅速充实到100多人,工作也更加有序。

      8月5日起,郑州市再次调整风险等级,西黄刘村被划为中风险地区,考虑到李建军年纪较大,村里强制要求他脱下防护服,从卡点退下来,但不甘心的李建军转身又穿上了“红马甲”,在村子里帮忙跑腿继续做志愿工作。

      “有句话不是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虽然这个城市遭了两场难,但再难总会过去的。只要大家团结起来,我相信,太阳一出,郑州还是那个郑州,没有战胜不了的苦难。”李建军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