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浚县:傅庄堤上的同心尽心和信心
  • 2021年07月31日 17: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面对傅庄堤南侧的无边洪水,一名男子表情凝重。 陆祁国 摄
    面对傅庄堤南侧的无边洪水,一名男子表情凝重。 陆祁国 摄

      中新网鹤壁7月31日电 题:河南浚县:傅庄堤上的同心尽心和信心

      中新网记者 陆祁国

      村子里除了已经转移走的儿童、老人以及部分妇女,其余18岁至70岁的人,无论男女、不分老幼,都上了傅庄堤。

      “家不留人,村不留人,全部上堤,保卫傅庄堤。”几天来,这是河南省鹤壁市浚县卫溪街办傅庄村民听到最多的口号。

      7月下旬,浚县县城饱受洪水困扰。“受暴雨连降、上游来水、水库泄洪影响,卫河和共产主义渠水位暴涨,河堤多处出现漫堤、管涌、渗水甚至决堤,加上境内4个蓄滞洪区启用,造成大面积受灾,损失极为惨重。”

     挖掘机从玉米地里取土,加高加固傅庄堤。 陆祁国 摄
    挖掘机从玉米地里取土,加高加固傅庄堤。 陆祁国 摄

      截至28日20时,受灾人口58.8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82%;7个镇已有6个遭遇水淹,直接经济损失超过97.6亿元。

      严峻形势还不止此。作为守护浚县县城的最后一道防线,傅庄堤正在遭遇洪水威胁,水面距离坝顶只有30多厘米。如果洪水漫过傅庄堤,浚县县城卫河西片区也将遭遇水淹。

      全长12.6公里的傅庄堤,南起傅庄村,故此得名。其作用主要为浚县县城卫河西片区及26个村庄提供蓄洪保护。

      7月30日下午,中新网记者登上傅庄堤。大堤南侧,此刻已是一片汪洋,水面距离坝顶只有30厘米左右。好在,坝顶此前已被沙袋加高。

      村民顶着烈日装运沙袋。 陆祁国 摄
    村民顶着烈日装运沙袋。 陆祁国 摄

      傅庄堤北侧是成片的玉米地,株高超过1.8米,长势喜人。紧贴傅庄堤的玉米地里,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快速取土,堆上大堤,代价是部分玉米苗被毁。

      “机械作业速度快得多,而且这里具备机械作业条件。”傅庄村委会干部介绍,从玉米地里取来的土后期要被压实,然后用水泥浇灌,确保发挥阻挡洪水作用。

      付清顺,傅庄村委会干部。从7月20日至今,他所做的工作均与巡堤、护堤有关。他说,这次洪水比1963年的洪水还要猛。当时,因堤坝不高导致傅庄村被淹。这一次,至少到目前,傅庄堤还没有输给洪水。

      “各方力量的心都很齐,上了堤的人都很尽心,我们全体村民很有信心。”付清顺说,傅庄堤保卫战打响至今,上堤的每个人都是感动他人的榜样,每个人都被他人的榜样所感动。

      傅庄村民付太军,此前20多天刚到浙江绍兴做电子厂房内装,日工资收入最低240元。获悉家乡水患加剧,他于7月26日匆匆踏上返程。

      7月27日凌晨,儿媳驾车从河南滑县道口将付太军接回。“你把我送到堤上,行李就拉回你们的暂住地好了。”付太军跳下车就上了堤,白天装沙袋、垒沙袋,夜间还要值班巡堤,一天休息不超过3个小时。

      付太军的妻子、儿子,目前都奋战在傅庄堤上。29日晚,儿子担心他天天连轴转身体吃不消,硬把他“撵”回了家。“躺在床上也睡不着,一直想看微信群里通报的水情。”

    儿童没被要求撤离之前,一名女童跟着大人为护堤人员送水。 付清顺 摄
    儿童没被要求撤离之前,一名女童跟着大人为护堤人员送水。 付清顺 摄

      次日3时许,付太军打着电筒又出现在傅庄堤上。“咱是老党员了,应该做一些问心无愧的事。”

      付清顺介绍,傅庄村外出打工、在外工作的人很多。傅庄堤面临洪水威胁至今,村“两委”没有通知任何外出人员回村,但像付太军这样自发回村上堤参与抢险的村民,至少也有七八十个。

      村民付思尚参与巡堤执勤已十天,身上的衣服经常是干了湿、湿了干。“我这两天都不愿意站在别人跟前说话,衣服馊了,不好闻。”

      “很多村民自发捐款、捐物,少的100元,多的5000元,每天往堤上送西瓜、送水、送冷饮的村民也很多。”傅庄村党支部书记付太华见到记者时嗓子沙哑。他说,到目前为止,没有村民向村干部提过任何关于报酬和费用的要求。

      “武警部队来了几百个人,武装部组织民兵上了堤,还有那么多民间救援力量。你说人家都是为了谁?还不是为了咱老百姓?”付思尚说,虽然防汛形势极为严峻,但他和所有村民未失信心。

      中新网记者离开傅庄堤时,实时气象数据显示:室外温度32℃,体感温度35℃,湿度90%。堤上,机械轰鸣,护堤人员依旧在烈日下忙碌。(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