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图片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洪涝灾害致农作物受灾1450万亩 灾情仍在发展
  • 2021年07月30日 14: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社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 陈溯)记者30日从中国农业农村部获悉,河南洪涝灾害导致农作物受灾1450万亩,受灾作物主要为秋粮作物,灾情仍在发展。

     资料图:7月25日,河南浚县小河镇西王渡村,大片玉米地浸泡在水中。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资料图:7月25日,河南浚县小河镇西王渡村,大片玉米地浸泡在水中。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近期,河南遭遇历史罕见的暴雨洪涝灾害,河南作为中国农业大省,农业受灾情况引发关注。当天,农业农村部专门就农业抗灾救灾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表示,7月17至24日,河南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极端暴雨天气,农业农村部第一时间调度雨情、灾情,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实地查看,研判灾情。“这次极端降雨给河南部分地区的农业生产确实造成了严重影响,灾情确实比较重。”

      潘文博表示,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截至29日,河南省全省农作物受灾1450万亩,成灾940万亩、绝收550万亩。受灾区主要集中在新乡、周口、开封、安阳、焦作、鹤壁、郑州等地,受灾作物主要是秋粮作物,玉米、花生和大豆,由于部分地区的河道水位还很高,农田排水困难,灾情还在发展。

      灾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迅速行动,派出工作组密切跟踪了解灾情,紧急调集调运救灾物资,动员全国农业农村部门支持河南抢排农田积水,开展灾后施肥打药作业服务。同时,调用国家救灾储备种子,协调16省的种子企业捐赠救灾种子,可满足500万亩灾后改种补种。中央财政先后两批次下拨了1亿元人民币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协调金融机构给予受灾农户免息贷款,支持河南灾后恢复生产。

      潘文博表示,目前已排出农田积水1190万亩,改种补种15万亩,灾后病虫防控240万亩,追施肥100多万亩。“下一步,我们将与河南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加大帮扶力度,尽快恢复灾后农业生产,努力将灾害的损失降到最低。”(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