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直击河南浚县决口抢险:各方力量汇集 封堵连夜推进
  • 2021年07月24日 19: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武警官兵搬运封堵所用的沙袋 张畅 摄
    武警官兵搬运封堵所用的沙袋 张畅 摄

      中新网鹤壁7月24日电 题:直击河南浚县决口抢险:各方力量汇集 封堵连夜推进

      记者 张芹

      “2号车就位,倒!”随着一声令下,一辆满载泥土、石块的大型渣土车向位于河南省鹤壁市浚县新镇镇卫河段决口处倾倒下封堵物料。自24日凌晨1时决口封堵战正式打响,包括解放军某部、武警鹤壁支队、中国安能集团以及当地组织的各方力量汇聚抢险一线,争分夺秒展开作业。

    武警官兵搬运封堵所用的沙袋 张芹 摄
    武警官兵搬运封堵所用的沙袋 张芹 摄

      连日来,河南各地接连遭遇暴雨袭击,位于该省北部的鹤壁市经历多轮强降雨,致流经浚县的卫河水位暴涨,于22日晚引发堤坝决口,附近多个村庄、农田被淹,所幸村民及时安全转移。

      24日清晨,中新网记者驱车前往事发地,沿途看到成片农田及农舍被浸泡在洪水中。抵达现场的必经道路浚县004县道部分低洼处水位漫过小腿,一些农用三轮车及小车在水中熄火等待救援。

    大型推土机在决口处倾倒装满石料的钢筋笼 张畅 摄
    大型推土机在决口处倾倒装满石料的钢筋笼 张畅 摄

      距离决口处一公里左右的新镇镇码头村主干道目前已经成为救援车辆及物资集结、中转地。来自武警鹤壁支队的官兵将运送至此的砂石、泥块装入编织袋或钢筋铁笼中,再通过车辆运送至卫河堤坝。

      步行抵达决口处记者发现,相比前一日,决口处水流虽依然湍急,但宽度有所减少,原本松软、泥泞的土堤被铺上一层平整的石块。

     应急动力舟桥转运重型设备 邹浩 摄
    应急动力舟桥转运重型设备 邹浩 摄

      “决口口门最宽时近40米,目前(24日下午4时)已封堵25米。”负责现场指挥的中国安能集团指挥员叶晓培告诉记者,由于原始堤坝长时间浸泡在洪水中,重型装备通行过程中易引发沉降,不利于封堵作业,因此工作人员一边夯实道路、保障运输物料,一边向决口堤头处投放石料,以稳固断面。

      当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曾运用于新乡转运受困群众的救援“神器”——应急动力舟桥再次投入决口封堵现场。中国安能集团现场抢险人员李泽文介绍,考虑决口另一岸道路狭窄,不利于重型设备进场,采用动力舟桥可快速将设备及物料运送至现场,双向作业可加快封堵速度。

     决口封堵现场 邹浩 摄
    决口封堵现场 邹浩 摄

      抢险现场,来自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漳河上游管理局的刘鹏和几名同事架起全站仪、手持雷达枪,实时监测决口处水流速度及面积,确保封堵作业的组织和开展。截至记者发稿时,浚县新镇镇卫河段决口仍在封堵中。(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