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消防员忆郑州地铁惊险营救:水像黄河一样往地铁站里灌
  • 2021年07月22日 23: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中新网郑州7月22日电(记者 郎朗)“现场一片哭声,可以说是惨不忍睹,我们心里都很急,很痛苦。”那场救援已经过去30多个小时,面对记者回忆救援过程,消防员杨朝波依然难掩激动。

      杨朝波是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火车站大队的大队长,20日晚上8点多,他是抵达郑州地铁5号线海滩寺站的第一批救援人员。

     图为7月20日晚发生险情的郑州地铁五号线沙口路站出站口。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摄
    图为7月20日晚发生险情的郑州地铁五号线沙口路站出站口。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摄

      水像黄河一样涌进地铁站

      20日,河南郑州,这个内陆省会城市因为一场历史罕见的暴雨,成为全国舆论的焦点。

      其实,到20日,郑州的这场雨已经下了整整4天,对于很多外地人来说,人们意识到郑州暴雨的严重程度,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那段在网上传出的郑州地铁5号线被淹视频。

      20日傍晚,已经发布防汛I级应急响应的郑州,城市交通晚高峰在倾盆大雨中进行。路面积水严重,地铁是很多人回家的唯一选择,然而,和人群同时涌进地铁还有倒灌的积水。

      疾驰的地铁,回家的人群,越来越无法阻挡的雨水……危险随即而来。

      一列地铁在海滩寺站和沙口路站被迫停运,数百名乘客困在车厢里,车门无法打开,车内积水很快就到了腰部,车窗外的水面则更高。拥挤的车厢里,乘客越发呼吸困难。

      求援信号不断发出,将近晚上8点,杨朝波接到赶赴地铁救援的任务,他们用了10多分钟才赶到地铁海滩寺站。

      “黄色的水流像黄河一样还在往地铁站里灌,我们到的时候站台的水也已经没过小腿,看不见隧道里的列车。”

      有队员试图从隧道游过去寻找列车位置,但隧道漆黑一片,“水没过了肩膀,脚还探不到地面”。

      情况危急中,杨朝波判断,从海滩寺站寻找被困列车的方法不可行。他一边不断向地铁人员确认列车的位置和受困人员数量,一边向指挥中心请求支援。

    7月20日,郑州持续强降雨导致部分街道积水严重。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7月20日,郑州持续强降雨导致部分街道积水严重。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快点!车上有很多人!

      互联网上开始传出来地铁列车被困的视频,乘客争相站在车座上,紧紧抱着地铁扶手。不可思议的画面迅速传遍网络,“郑州地铁5号线”成了外界关注河南雨灾的焦点话题。

      雨还在下,救援队员的时间越来越紧迫。

      在确认被困列车的下一站沙口路站地势更高之后,杨朝波当即决定改变救援策略,带部分队员去沙口路站,在被困列车隧道两头同时施救。

      彼时,入夜后的郑州市区,到处都是被积水冲得东倒西歪的汽车,路面积水深度已无法让救援车辆行驶,杨朝波只能带着救援队员徒步前往。

      “心里很急,但路面已经无法通过,大家只能沿着高处的绿化带、隔离带趟水往前赶。”

      这段路,救援队员走得更不容易。穿过一个垃圾中转站,翻过两道2米高围墙,砸开小区的备用小门……他们终于到了沙口路站。

      见到前来的消防员,很多人在地铁口焦急地对他们大喊,“快点!车上有很多人!”这些人大都是接到求援信息而赶来的受困人员亲属。

      杨朝波心里更着急,因为沙口路站台的积水也能没过膝盖,隧道成了一条河,他们没见到车,也没见到人。

    图为郑州市民在地铁2号线门前避雨。阚力 摄
    图为郑州市民在地铁2号线门前避雨。阚力 摄

      水很急,大家不敢贸然出来

      杨朝波和救援队员抱着最坏的打算,艰难地靠近着被困地铁的方向。

      “幸运的是,我们发现这列地铁确实距离沙口路站更近,车已经到了快要进站的位置。”

      在一条“河”里营救被困的地铁,困难可想而知。杨朝波发现,这列地铁的最后一节车厢已经完全淹没在水里了,在消防员抵达之前,已有工作人员在帮助乘客逃生。

      杨朝波他们分组行动,有人去车里查看被困人员,有人去搭建救生通道,用救生绳和人墙的形式做好防护措施,引导救援。

      地铁隧道狭窄,杨朝波听到哭声、呼救声,但逃出车厢的人问不出太多有用的信息,只知道车里有好多人被困,有人已经晕倒,情况紧急。

      他们向被困人员大喊:“我们到了,大家不要惊慌,按照我们的要求按顺序一个个往外疏散!”

      这列车怎么就停在了隧道里,后来杨朝波才了解到,列车驾驶员行驶中看到积水涌进隧道,紧急停车,试图将车辆反方向行驶,但已经来不及,车的尾部已经进水。

      列车长组织人员在地势较高的车前头聚集,车内人很多,水已经过腰,车厢空气很闷。

      一开始打不开车门,情况很危急,列车长在前面车厢打开了一扇门,准备让人员出去。最先出来的人发现水很急,“大家不敢贸然出来,又回到车厢里,把门关住”。

    图为7月20日晚发生险情的郑州地铁五号线沙口路站出站口。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摄
    图为7月20日晚发生险情的郑州地铁五号线沙口路站出站口。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摄

      年轻人背着老人孩子,男的搀扶着女的

      时间紧迫。

      实施救援的杨朝波和队员们,联系地铁工作人员用消防铁锤破窗,从门和窗户两个通道展开救援疏散。

      此时,隧道里的水没有再涨,但是水流依然很急,救援进行比较困难。

      最前面的车厢距离地铁站台有二三十米距离,借助安全绳,救援队员和地铁工作人员站成人墙,在水里组织被困乘客拽着安全绳疏散。

      从8点多到12点多,疏散进行了三四个小时,“看不出来有多少人,人好像永远都疏散不完,队员心里非常煎熬”。

      救援中,杨朝波了解到,在车厢被困时,乘客自发让老人和孩子到列车的最高处。

      整个救援过程,也是让老人和孩子最先出去,大家相互搀扶,年轻人背着老人和孩子,男乘客扶着女乘客。“这么多人,被困这么久,没有一个人提出先走,甚至包括残疾人、孕妇,我们也很感动”。

      最后一批疏散出来的有二三十个人,有人喊了一声“谢谢消防员”,或因为感动,或因为欣慰,抑或因为疲惫,杨朝波和很多队员们当场流泪。

      22日下午,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通报,20日,地铁5号线五龙口停车场及其周边区域发生严重积水,18时许,积水冲垮出入场线挡水墙进入正线区间,造成郑州地铁5号线一列车在沙口路站—海滩寺站区间内迫停,500余名乘客被困。

      这一事故中,12名乘客经抢救无效不幸罹难,5名乘客送院观察,生命体征稳定。

      回忆起那晚刻骨铭心的救援经历,杨朝波对记者说了一句最直观的感受:“如果我们去晚一点,水再涨一些,后果不堪设想,这么多人,他们连接着多少个家庭……”(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