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直击郑州汛情:雨势暂缓,城市正慢慢恢复
  • 2021年07月22日 08: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中新社郑州7月21日电 题:直击郑州汛情:雨势暂缓,城市正慢慢恢复

      作者 李贵刚 李明明

      7月21日天刚蒙蒙亮,郑州历经一轮惊心动魄的强降雨之后雨势暂缓。郑州中原区一小区的一名保洁阿姨正忙于清理淤泥。

      7月20日,一场极为罕见的特大暴雨袭击郑州,形成严重内涝,使得整个城市变成“水泽国”,民众生活停摆。

      当晚,保洁阿姨所维护的小区地面一度被淹,回忆当时洪水冲进地下车库时的场景,她仍心有余悸,“昨晚大雨简直太吓人了。”

      21日一大早,洪水退去后,该小区多名物业人员便开始“借沙”。他们借用的沙是小区儿童乐园沙坑里的细沙。

      “防汛沙袋不够用,我们只能借用了,趁着雨小赶紧用沙袋把地下车库入口加宽加高。”一名物业人员如是说。

      8时许,细雨密密。记者穿行在郑州多条道路上发现,部分主干道洪水已然消退并露出路面,行人、车辆也渐渐多了起来,整个城市正在慢慢恢复。

      雨后的郑州,秩序井然。有的抢险救援车在疏通排水;有的民警在处置现场警情;有的环卫工人在清理路障;有的路政人员在处置被淹倒下的树木;有的被淹商户在清理积水和淤泥……

      “外面水往屋里灌,屋里下水道往外涌。”郑州市二环支路一家外贸商家的老板孔先生一边和家人清理积水一边介绍说,损失有200多万元人民币。

      同街道的一家儿童服装店店主张先生正在低头忙于整理货架。他称,被淹的服装将会在清洗干净后打折低价处理,争取减少损失。

      郑州地铁5号线沙口路站和海滩寺站20日晚间曾发生重大险情,造成多人伤亡。

      记者21日趟过数百米没过膝盖积水路面后,赶到沙口路站发现,通往海滩寺站的涵洞仍然积水严重,看不见桥也看不见洞和墩,一辆货运巴士抛锚在洞前。

      沙口路站三处出站口均处于关闭状态,附近三三两两的居民围在出站口前讨论昨夜的雨灾和揪心的消息。

      “昨晚我们看到很多救援车辆。”一名老者回忆道,“天灾谁也料想不到,地铁也将会慢慢恢复,相信生活也将会慢慢恢复。”

      正午时分,雨停了,太阳也出来了。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街道也变得热闹起来,有购置生活必需品的,有出门寻车的,有打电话报平安的,街头外卖小哥也多了起来。

      午餐时,在郑州东站内,滞留旅客正在排队有序领取免费发放的餐食,发放的餐食有盒饭、热干面、面包、饮用水等。

      一位原本只准备从郑州转车前往西安的旅客告诉记者,“我是昨天下午到郑州的,没想到却滞留在这儿,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雨,希望雨早点停,早点恢复通车回家。”

      车站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车站所有设施设备都正在努力恢复中。记者在街头走访发现,已有公交车恢复运行。

      午后,林间众蝉齐鸣。有人说,忽有蝉鸣,说明天气即将放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