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看“80后”球迷观赛心态变化:虽激情减退,但热情依旧
  • 2021年07月13日 21: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图为一名家长在陪孩子练习足球。 李明明 摄
    图为一名家长在陪孩子练习足球。 李明明 摄

      中新网郑州7月13日电 (李明明)“终于熬过了一场未看的欧洲杯。”13日,从小便是一名足球迷的河南省郑州市民赵鹏在“朋友圈”感叹:虽然“80后”球迷已步入中年,但属于年轻时的那种看球热情,那份记忆却不曾消逝。

      7月12日,时隔5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延迟一年的欧洲杯落下了帷幕,意大利队最终凭借点球3比2击败英格兰队,夺得了本届欧洲杯冠军。

      随着意大利捧起奖杯,这个激情的夏日对多数足球迷们来说已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对一些“80后”球迷来说,虽然熬夜观看球赛的激情减退,但热情依旧。

      “80后”的赵鹏回忆称,曾经自己也是被“忧郁蓝”吹过的少年,那年的意大利队还拥有着梦幻般地“442”最佳阵容,所谓的“忧郁蓝”在他心里也源于意大利队队员巴乔。

      “巴乔从初露峥嵘到单骑救主,再成为超级替补,我认为他是意大利足球史上的传奇。”赵鹏谈及印象中的球队时如数家珍。

      那么,如此喜爱足球,今年的欧洲杯却又为何一场未看呢?

      “不是不想看球赛。”赵鹏解释称,一来是因为平日里工作忙碌,精力有限、熬不起夜了;二来是因为自主时间被家庭和孩子“霸占”。

      “渐渐地冷落,很多球星都快叫不上名字了。”如今自称“伪球迷”的赵鹏说,“我记忆里所怀念的是属于我们那个年代的足球。但听得我曾经热爱的球队获得冠军,我同样激动不已。”

      与赵鹏一样,“80后”女球迷李女士观赛心态也在变化。

      “现在看球依然会很激动,但却早已没有昔日那般疯狂的激情了。”李女士说,喜爱球类比赛是受到父亲的影响,各种类型的球赛陪她度过了一个个寒暑假。“第一次看球赛时,我还在念小学。有次,法国队夺冠,我哭得一塌糊涂却也爱上了竞技体育。”

      谈及最为难忘的看球经历,李女士回忆称,因为球赛直播多数在凌晨,她曾在怀孕时熬夜看过球赛。“可是,现在娃大了,看球赛的时间少了,也熬不住夜了。”

      除足球赛外,那些留存在“80后”球迷记忆里的关于篮球、网球、乒乓球等赛事,也都深深影响着这些球迷爱好者的心态变化。

      “年轻那会儿,为了看NBA比赛,我常常跑到网吧。”今年38岁的黄刚是一位“铁杆儿”篮球迷,还曾为了看球赛忘记吃饭、选择逃课和旷工。

      “那些著名球星的招牌动作,我们曾在炎炎夏日的球场上一遍又一遍练习过。”黄刚说,“现在打球方便了还有空调,看比赛有网络直播,与过往相比,看球赛次数却越来越少了。只选择重要的场次看,过过瘾。”

      他说,看得不再是比赛本身,更多是一种青春过往。

      采访中,记者发现,工作忙、自主时间少,正在成为诸多“80后”看球激情减退的原因之一。这些“80后”球迷的看球激情虽然减退,但热情仍普遍存在,只不过他们大多已为人父母,要肩负起更多的家庭责任。

      每个年代,每个时期,都有着它独特的意义。某社交网络平台有网友表示,每一届世界杯的结束,都代表着那一年青春的结束。但这同时,也是另一段人生旅程的开始。

      “时光不老,青春不再。也许再过几年,我的孩子也将是个球迷,更或许他还能成为广大球迷追捧的球员。”黄刚满怀憧憬地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