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未雨绸缪备汛忙 “人防、技防”织密防汛网
  • 2021年07月10日 07: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郑州7月9日电 (杨大勇)眼下,河南正处于主汛期,极端灾害天气易发,该省各地以及有关部门排查隐患、跟踪整改、落实度汛措施,夯实预报、预警、预案、预演等基础工作,建立防汛体系,织牢织密汛期安全网,确保安全度汛。

      河南省处于南北气候和山区向平原的两个过渡带,跨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降水时空分布不均,由南向北递减,历史上水旱灾害频繁,具有长旱骤涝、旱涝交错、灾害范围广等显著特点。据气象预测,汛期豫北、豫西、豫中和豫东中北部降水偏多,出现暴雨洪涝的可能性较大。

      位于豫南信阳市是易出现洪涝的地区,该市于2021年3月就组织开展全市水旱灾害防御情况自查,对水库水闸运行问题集中整治,对水毁修复工程进行专项督导,确保了汛前恢复防洪功能,并组织各地对汛期施工的涉河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排查,逐一落实度汛措施。

      南阳面对防汛形势,立足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调度、抢险技术支撑三项职能,聚焦防范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围绕落实“坚决避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和标准内洪水防洪工程失事事件、坚决保障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安全”的目标任务,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早落实,全力以赴做好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与此同时,豫西的三门峡、豫北的鹤壁市等地均采取了相应的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2021年3月份以来,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应急、水利、南水北调等9个单位,对防汛备汛工作进行暗查暗访,实行清单管理,跟踪问效整改,各地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消除隐患。

      河南省通过抓好雨水汛情监测设施、预警设备的运行维护,确保精准预报、快速预警,并完善了水库、河道、蓄滞洪区等防洪预案,制定了在建工程度汛方案,并开展暴雨洪水模拟预演。

      同时,有关部门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密切监视灾害性天气和雨、水、汛情发展变化,滚动预测预报,提前发布预警。

      河南实施不久的《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工作机制的决定》也表明,各级河长也要全力抓好防汛救灾工作,确保安全度汛、河湖安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河南省已建成较为完善的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并重、人防与技防并举的水旱灾害防御体系,还建成视频会商系统、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体系、雨情水情自动监测系统等。(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