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郑州:“00后”非洲象病情恶化牵动众人心
  • 2021年07月08日 17: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郑州7月8日电 (阚力)郑州市动物园不自主倒卧的“00后”非洲象“非非”病情持续恶化,牵动着众人的心。目前,病重的“非非”无法自主进食,只能靠输液维持营养,日输液量达80多瓶,逾4万毫升。园方正在全力抢救“非非”。

      在平均寿命可达60-70岁的非洲象属里,出生于2004年、今年17岁的“非非”属于刚成年不久的年轻雌性小象。

     图为“非非”输液用过的成箱的废弃药瓶。 阚力 摄
    图为“非非”输液用过的成箱的废弃药瓶。 阚力 摄

      公开信息显示,非洲象在2008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这一年,“非非”正好入住“新家”郑州市动物园。温顺友善的“非非”,一直深受当地民众喜爱。

      今年5月底,年轻的“非非”突然不自主倒卧,随后,这一情况逐渐严重。郑州市动物园动管科科长田澍辽说,“大型动物的不自主倒卧是非常危险的。”

      “6月24日‘非非’再次倒卧在象房内无法自主站立。”田澍辽告诉记者,“非非”不自主倒卧后,园方一直在全力救治,但其病情依旧不容乐观。

      参与救治的专家们通过观察发现,“非非”右后趾不能承重,悬蹄时间较长,同时,右侧臀部的肌肉萎缩严重,最终得出“右后趾运动功能障碍”这一结论。

    图为一名游客在象房前驻足。 阚力 摄
    图为一名游客在象房前驻足。 阚力 摄

      目前,“非非”全身浮肿,吞咽障碍严重,无法自主进食,只能靠输液维持营养。“它的心率、体温居高不下,心肌酶指标也持续增高,随时有生命危险。”田澍辽说。

      7日,记者在郑州市动物园实地探访看到,大象馆的室外场地围观了一些游客,大象们的生活一切如常,只有“非非”的室外“乐园”不见它往日嬉戏的身影。

      为了不影响“非非”的治疗,园方谢绝了记者的近距离探访。象房外,不时有关心“非非”的游客朝玻璃门探望:“也不知道现在‘非非’身体状况怎么样了?”

      透过象房的玻璃门,可以看到身着白大褂的动物医学专家在象房里忙碌,几个大纸箱装满了废弃的一次性输液瓶。“这是今天输液用过的空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图为医护人员在为“非非”输液。 阚力 摄
    图为医护人员在为“非非”输液。 阚力 摄

      记者了解到,“非非”治疗的用药量也比普通动物高出数倍,每3分钟就要输一瓶药液。医生为它输液时异常小心,一方面要将针头对它的刺激降到最低,一方面要用竹竿挑起吊瓶配合它身体的扭动。

      在象房内,饲养员时不时用蘸了水的工具为无法进食水的“非非”湿润口鼻,几名医生不停地擦拭清理着发炎的伤口。

      自“非非”倒卧以后,与它一同长大的雄性非洲象“豫豫”一直在一旁“守护”,并不时发出鸣声,似乎在鼓励“非非”战胜病魔。

      “非非”的病情持续恶化,不少网友也通过社交平台为它祈福,“加油呀非非!那么多人喜欢你,都为你打气。”

      园里很多工作人员和田澍辽一样,跟“非非”相处多年,感情深厚。现在田澍辽和同事们也形成了默契,相互间不过多提起“非非”的往事。“我们会拼尽全力,去救治‘非非’。”田澍辽的声音低沉有力。(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