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开展深化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专项行动
  • 2021年07月02日 18:0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2日电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日前印发《河南省深化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深入推进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力争到2021年底,省域内客流量排名前50%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公共卫生间基本实现设施完备、厕位充足、卫生整洁、生态环保,公众“如厕难”和“卫生差”问题基本解决。

      《方案》提出,要对标高峰需求,增加厕位数量。科学预测公路服务区客流高峰时段需求,加强厕位设置,提高厕位总量,保障使用需求。除不可抗力因素外,公路服务区应保障工作日、周末、重大节假日期间每个厕位排队人数分别不超过1人、2人、3人。固定卫生间厕位总量无法满足使用需求的,应通过增设临时卫生间、潮汐卫生间或可移动卫生间等方式予以补充。同时,合理分配男女厕位比例。高速公路服务区与具备条件的普通公路服务区女厕位与男厕位的比例原则上应不低于1.5:1,重大节假日期间客流量大的服务区,女厕位数量无法满足使用需求的,宜按不低于2:1的标准设置;特殊情况下,应通过设置潮汐卫生间、明确临时卫生间和可移动卫生间使用要求等方式,继续增大女厕位占比,满足女性旅客使用要求。

      《方案》要求,要完善服务区公共卫生间硬件设施,提升洁具品质,择优选择一线品牌。合理增设第三卫生间,实现第三卫生间100%覆盖;完善无障碍卫生设施,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具备条件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每单侧男卫生间应至少设置1个无障碍小便站位、1个无障碍坐便位和1个无障碍洗手盆,女卫生间应至少设置1个无障碍坐便位和1个无障碍洗手盆,且均须装有安全抓杆。除无障碍坐便位外,每单侧男、女卫生间应至少各设置1个普通坐便厕位。此外,按照高速公路服务区客流量变化情况,科学调整卫生间在岗保洁人员数量,及时组织开展清洁,时刻保持公共卫生间干净整洁。

      《方案》明确,加强创新管理也是公路服务区提升服务能力的重要一环,鼓励各服务区通过设置厕位传感器、厕位门红绿灯占用指示、卫生间外引导屏等方式,加强厕位信息引导,并积极推广“公厕长”制,不断增强服务区管理人员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深化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专项行动从2021年7月1日开始,至2021年12月31日结束,分全面排查摸底、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建设改造、全面总结完善四个阶段进行。力争到2022年底,公路服务区“如厕难”“卫生差”问题全面得到解决,服务质量再上新的台阶。(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