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1000例
  • 2021年07月01日 10: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采集造血干细胞过程中,姜淦卿神情轻松地与医护人员交流。 韩章云 摄
    采集造血干细胞过程中,姜淦卿神情轻松地与医护人员交流。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6月30日电 (记者 韩章云)6月30日,在河南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姜淦卿被鲜花、亲友、同事、红十字会志愿者以及媒体的摄像机、照相机围绕着,他直言“有点懵”。如此被关注,全因他的大爱善举——为一位素未谋面的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当日,姜淦卿成为河南省自2003年9月开展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以来第1000例、郑州市第339例成功捐献的志愿者。

     曾经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们为姜淦卿加油、点赞。 韩章云 摄
    曾经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们为姜淦卿加油、点赞。 韩章云 摄

      今年38岁的姜淦卿是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河南分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2017年5月8日,他参加单位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在得知可以多抽取几毫升血液加入中华骨髓库时,他没有犹豫就同意了。

      “我留几毫升血液就可能给一个人送上重生希望,这事太值了。”姜淦卿回忆说,当时他对造血干细胞捐献流程并没有深入了解,只是知道,一旦配型成功就可以挽救生命,所以他没有犹豫。

      2020年8月姜淦卿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通知,知道自己与一位患者配型成功,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他做了许多准备。

      为了给患者提供优质的造血干细胞,姜淦卿一直在坚持锻炼身体并调整饮食,确保身体足够健康,其次,他还做了大量功课,充分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流程,做好心理准备的同时,也得到家人的支持。

     图为姜淦卿捐献造血干细胞获得的荣誉证书 韩章云 摄
    图为姜淦卿捐献造血干细胞获得的荣誉证书 韩章云 摄

      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姜淦卿的妻子陪伴在身边,两个孩子留在家里。

      “我跟10岁的大女儿讲了我来捐献造血干细胞,她知道我是来救人了,但是6岁的小儿子可能还不太懂,我就告诉他我来医院打疫苗了。”姜淦卿笑着说,如果不跟他们解释,他们会以为爸爸去医院是因为生病了,会很担心,“我希望这件事给他们带来的是正能量的影响。”

      对于这次捐献,姜淦卿也深有感触。他认为,有些事情只有亲身经历、亲自去做才知道意义,“捐献造血干细胞就是这样,我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对别人来说就是重生的希望,当我知道配型成功后就决定一定要去救人。”

      在现场,记者也看到了受捐患者手写给姜淦卿的感谢信。信中说,“你在我人生最黑暗、最艰难的时候给我带来了人生的希望,你的捐献不仅是帮助,更是灵魂的救赎。”

      在姜淦卿捐献造血干细胞当天,十余位曾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赶到医院为其加油,“捐献造血干细胞,传递生命新希望,我行,你也行!”志愿者们向更多人发起号召。

      据河南省红十字会数据,截至6月30日,累计采集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的河南志愿捐献者有14.1余万人,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1000例。

      “河南从2003年9月实现第1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到2008年12月第100例的出现,用时5年零3个月;但从第901例到第1000例捐献,只用时9个月。”据河南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万英介绍,随着志愿者奉献爱心的脚步在加速,患者生命得到挽救的机会也在增加。

      怎样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有损害吗?对此,中华骨髓库河南省分库专家委员会主任、血液病专家宋永平也在现场做了科普。

      “采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是采用皮下注射动员剂的方法将骨髓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中,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到捐献者体内。”宋永平表示,这个过程捐献者不会感觉到痛苦,“过程有点像献血,但是时间长一些,大概三四个小时左右。”

      此外,在整个采集造血干细胞过程中所用的器材都经过严格消毒,耗材一次性使用,确保捐献者安全。宋永平介绍说,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正常情况下,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即可恢复到原来水平。

      怎样才能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根据相关要求,身体健康的18-45周岁公民都可以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与各地红十字会、血站联系,填写志愿捐献者登记表并采集约8毫升血样,即可登记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志愿捐献者的血样经HLA分型检测,相关信息会被录入到中华骨髓库数据库中,等待患者检索配型。当患者检索到与某位志愿捐献者配型相合时,便可做捐献准备。(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