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省:力保一渠“南水”安全出“北门”
  • 2021年06月25日 09:53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甘甜清澈的丹江水,从丹江口水库出发,经陶岔渠首奔流向北,历经10天左右时间,行程731公里,到达安阳市。

      丹江水从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3个分水口向安阳市供水,年供水量从2016年的505万立方米增至2020年的1.2亿立方米,覆盖安阳市区、滑县县城、内黄县城、汤阴县城,受益人口达到180万人。

      “从目前的检测来看,我们辖区内的水质长期稳定在Ⅰ类水质,整个总干渠的常年水质稳定在Ⅱ类水质以上,达到了直接饮用的标准。”6月23日上午,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安阳管理处(穿漳管理处)副处长亢海滨拿着一瓶刚从总干渠取回的水向记者介绍。

      在安阳管理处辖区内,有一个漳河北水质自动监测站。这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13座监测站中的第5座,处在河南省与河北省省界断面。

      水质自动监测站的监测屏幕显示,在河南段,还有陶岔、姜沟、刘湾、府城南等其他4座水质自动监测站,实时监测总干渠水质情况。

      “漳河北水质自动监测站是9参数的自动监测站,每天常规监测,每天监测四组。如果水质需要应急监测,还可以加密进行监测。”安阳管理处(穿漳管理处)高军凯说。同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利用智能拦藻装置、边坡除藻装置等物理方式处理水体藻类生长问题,确保为沿线地区输送优质、安全的水源。

      穿漳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干渠河南境内的最后一个“超级工程”,是南水北调总干渠的重要节点,坐落于安阳市安丰乡与邯郸市讲武城镇之间,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经由此处穿越漳河后,告别河南,进入河北,一路北送京津。

      力保一渠“南水”安全出“北门”,是河南的担当和责任。

      在全长66公里的南水北调中线安阳市境内总干渠两侧各营建了100米宽的生态带,造林面积达到1.5万亩,极大改善了沿线生态环境,形成了一道万亩森林屏障。

      针对安阳境内66公里、沿线27处左岸排水工程,采取河道开挖、疏浚、护岸、修建桥涵等工程措施,治理河道、沟渠长度6.77公里、修建桥涵29座,解决了南水北调防汛与出村道路、生产道路、灌溉设施等交叉影响问题,有效保障了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的防洪安全。

      自建成通水以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规范运行,实现了“确保污染物不能过省界断面进入河北省境内、确保不能进入安阳市水厂、确保在安阳段总干渠境内彻底处理干净”的目标。(记者 谭勇 李旭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