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这座老区县城为何飞行员频出?
  • 2021年06月17日 15: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图为杜凤瑞烈士纪念馆门前的雕像。 阚力 摄
    图为杜凤瑞烈士纪念馆门前的雕像。 阚力 摄

      中新网南阳6月17日电 题:【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这座老区县城为何飞行员频出?

      作者 阚力 李超庆 王海波 黄钰涵

      在豫南革命老区南阳方城县的甘江河畔,一架老式战机彰彰在目,不远处的杜凤瑞雕像时刻“守护”着它。这一“守”就是30年。

      “守护”从1991年开始,这一年是烈士杜凤瑞牺牲33周年。在纪念日当天,杜凤瑞家乡方城县的杜凤瑞烈士纪念馆开馆,烈士塑像和烈士生前驾驶与敌机作战的同型号战机,就在其中。

      生于1933年的方城人杜凤瑞,是“空军战斗英雄”,1948年参军,被选送到长春空军预备学校等地方学习后,分配到某飞行大队,先后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参军10年后的1958年,年仅25岁的杜凤瑞在一次空中对敌作战中壮烈牺牲,被追记一等功。

    图为纪念馆收藏的关于杜凤瑞报道的报纸。 阚力 摄
    图为纪念馆收藏的关于杜凤瑞报道的报纸。 阚力 摄

      方城县杜凤瑞烈士纪念馆“80后”讲解员白万通,对杜凤瑞的英勇事迹烂熟于心。16日下午,在向到访的“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河南站采访团介绍杜凤瑞的事迹时,他的声音时而高亢,时而低沉。一个沉甸甸故事,让听者动容。

      杜凤瑞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一家人靠乞讨为生,饱受疾苦。后来,杜凤瑞到地主家打长工,以放牛为生。据白万通介绍,参军前杜凤瑞从未上过学。

      参军前三年,杜凤瑞一直在航校学习飞行理论和技能。这对未上过学的放牛娃来说,困难和挑战可想而知。从文化知识到航空专业知识,杜凤瑞以抗美援朝战场上的空军英雄韩德彩为榜样,逐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空军飞行员。

      “杜凤瑞起初是为技术精湛、要求严格的飞行大队长当僚机。”方城县党史研究室主任靳云开告诉记者,从实战出发,摸特点、找规律,“杜凤瑞实现了从放牛娃到优秀飞行员的‘逆袭’。”

     采访团记者拍摄关于杜凤瑞的藏品。 阚力 摄
    采访团记者拍摄关于杜凤瑞的藏品。 阚力 摄

      杜凤瑞的“逆袭”故事在其家乡方城口耳相传。以英雄为榜样,立志从戎,投身报国已成为当地青少年的人生志向。据靳云开介绍,这让方城县成为了参军大县和飞行员培养大县。

      截至目前,杜凤瑞的事迹累计吸引200多万人次纷至“围观”。据统计,近十年来方城县已向高一级军事院校输送学员近1000人,其中飞行员100多名。(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